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美味番茄的N種食療方

番茄又名番茄,原產南美洲秘魯及墨西哥一帶,清末傳入我國,故名番茄。現在我國大部分地區有栽培。《陸川草本》說番茄“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治口渴,食欲不振等。”

  藥用價值

  番茄味甘、酸,微寒。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養陰涼血、健胃消食等作用。臨床上多用於治療口乾舌燥、煩熱口渴、食欲不振、胃熱口苦、牙齦出血、口瘡、口苦以及高血壓、冠心病的輔助治療等。

  番茄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維生素、鈣、磷及胡蘿蔔素,檸檬酸、蘋果酸、尼克酸、枸櫞酸、鹽酸腺嘌呤,精氨酸、穀胱甘?等成分。番茄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糖,其中以葡萄糖和果糖為主,而澱粉及蔗糖的含量很少。近代醫學研究表明,番茄中的檸檬酸、蘋果酸和糖類均有促進消化,對腎炎患者有利尿作用。番茄素對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也具有幫助消化功能。番茄還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從而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番茄中維生素的含量也是可觀的。據分析:500克番茄維生素C的含量52毫克,相當於1250克蘋果,1500克香蕉和2200克梨的含量。番茄帶酸性,有保護維生素C的作用,烹調煮熟過程中不易破壞。番茄所含的維生素中,維生素P可保護血管。維生素PP可保護皮膚健康,維護胃液的正常分泌,促進紅血球的形成。維生素C對牙齦炎、牙周炎、鼻出血和出血性疾病患者有扶正固本的作用,並可增加人體抗癌能力。胡蘿蔔素可保護皮膚彈性,促進骨骼鈣化,防治小兒佝僂病、夜盲症和眼乾燥症。維生素B1有利於大腦發育,減慢腦細胞疲勞。

  最新研究發現,番茄具有抗癌作用。研究人員把口腔癌細胞培養液加進番茄天然色素後,癌細胞很快失去活性,逐漸死亡。美國、義大利的研究證實,番茄能縮小前列腺腫瘤,降低消化道癌、胰腺癌、乳腺癌等的危險。

  食療菜譜

  ◆ 番茄炒絲瓜

  主料:番茄250克,絲瓜250克,黑木耳10克,精鹽適量。
  作法:(1)番茄洗淨,用開水燙後剝皮,切成大小相等的塊裝好備用。(2)絲瓜去皮洗淨,切成菱形片裝好備用。(3)黑木耳水發後,撕碎裝好備用。(4)炒鍋置旺火上,鍋熱,投下番茄、絲瓜塊略炒幾下,再加入木耳同炒,下精鹽,炒勻,加蓋稍燜至熟,調味。
  作用:清肝平陽,涼血活血,生津安神。
  食法:可用於佐餐或單食,早、晚各1次。
  主治:高血壓、動脈硬化屬於肝陽上亢型。症見眩暈,頭脹痛,耳鳴,易怒,失眠多夢,脈弦數等。

  ◆ 番茄紅棗粥

  主料:番茄125克,紅棗50克,枸杞子15克,大米100克,冰糖適量。
  作法:(1)番茄洗淨,切成丁,備用。(2)紅棗去核、枸杞子洗淨,備用。(3)大米淘洗乾淨和紅棗、枸杞子一同放入沙鍋內加水,置旺火上煮滾,改文火繼續熬成粥。(4)加入切成丁的番茄及冰糖,再煮5分鐘即可食用。
  作用:滋陰養血,養胃健脾,生津。
  食法:早、晚各1次。
  主治:病後體虛,產後氣血兩虛,體弱多病等。症見頭暈目花,失眠多夢,神疲乏力,食少,手足麻木,舌質淡白,苔白等。此外可用與預防癌腫。

  ◆ 番茄土豆飲

  主料:番茄500克,土豆200克。
  作法:(1)番茄洗淨用熱水燙將皮去掉,然後搗爛擠汁取汁150毫升。(2)土豆洗淨去皮切塊,用榨汁機榨汁,取汁150毫升。(3)兩汁混合攪勻,燉熟,即可服用。
  作用:健脾養胃,生津止渴。
  食法:每天早晚各服用1次,連食7~10天為1個療程。
  主治:慢性胃炎屬胃陰虧虛型,症見胃脘隱痛,嘈雜,幹嘔,口燥咽幹,饑不欲食,大便幹結,舌質紅少津,苔少等。

  ◆ 番茄豬肝粥

  主料:番茄100克,豬肝100克,粳米100克,生薑3片。
  作法:先將豬肝洗淨切片,用鹽、醬油、生粉、米酒攪勻;番茄洗淨,切開;生薑洗淨,去皮,切絲;粳米洗淨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文火煲20分鐘,放入番茄,生薑,煮10分鐘,再放入豬肝,煮沸幾分鐘至豬肝剛熟,調味佐膳。
  主治:體弱血虛、營養不良、眩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