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年齡大且肥胖的人要謹防糖尿病

多年來,醫學界一直致力於對糖尿病的研究,因為一旦患上“糖尿病”,人體的麻煩隨其而至,因為免疫功能減弱,容易感染由感冒、肺炎、肺結核所引起的各種感染疾病,而且不易治癒。

  通常沒有確診糖尿病的人群,一般都不會主動監測血糖,那麼,假如不測血糖,怎麼知道是不是存在高危因素呢?我們總結了以下幾條供大家參考。

  誘發糖尿病的四大高危因素

  第一,年齡是糖尿病發病的高危因素

  不管是否有遺傳背景,也不管是否存在其他因素,高齡的人一定比低齡的人容易得糖尿病。由於發病年齡的提前,以往強調45歲,現在40歲以上的人都要警惕自己有患糖尿病的可能,每年體檢的時候應注意自己空腹血糖。

  第二,遺傳背景

  凡是有糖尿病家族背景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最新的調查發現,父母為糖尿病患者,子女更容易患糖尿病,而兄弟姐妹中已經有糖尿病患者的患病風險更高。因此對糖尿病家族史的瞭解非常重要。除此以外,本次調查統計還發現有高血壓家族史、肥胖家族史或心肌梗死家族史者患糖尿病的幾率也比無家族史高,但沒有糖尿病家族風險大,所以凡是有這幾種疾病家族史者的後代,較易得糖尿病。

  第三,肥胖者患糖尿病的風險大

  如果僅為四肢發達,腹部並不胖還好,因為皮下脂肪、臀部、腿部容易存脂肪酸,不易發生胰島素抵抗。而四肢不胖,只肚子胖的,為腹型肥胖,診斷標準為男性腰圍大於90cm,女性腰圍大於85cm。除上述因素,已有高血壓,血壓高於140/90mmHg,或者空腹甘油三酯水準高,或者在妊娠期間有高血糖,或者有生8斤以上孩子的婦女均是糖尿病患病的危險因素。

  第四,心血管病人伴隨糖尿病風險高

  前幾年歐洲做了一個非常好的心臟病的高血糖的調查,在已經確診的冠心病患者中測定血糖,發現2/3有高血糖,其中一半已經是糖尿病,另一半是糖尿病前期,提示糖尿病與冠心病的關係是冠心病患者中伴隨1/3糖尿病,1/3糖尿病前期。基於這個結果,中國也進行了調查,結果完全相同。在此基礎上,神經疾病科、腦血管疾病科也作過調查,發現了相似結果,也就是說已經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群中有2/3到達了高血糖狀態,高血糖程度不同,約有一半達到糖尿病。因此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伴隨率非常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