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壽元|壽元茶|如何沖泡壽元茶

關於壽元,問了茶莊小趙,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上網找了許久也沒有確切的答案。
仔細觀察,壽元幹茶呈珠狀,細圓緊結,形似綠色的珍珠,應該是珠茶的一種,而且是屬於圓炒青的一類。那麼龍珠應該也是了,只不過SIZE要比壽元大一號而已。本人向來喜歡綠茶,因此對綠壽元尤加關注,不過小趙卻是極力推薦茉莉壽元。當場泡飲,果然不凡本資訊是福建茶葉網fjteaw,cn整理。

好的綠茶,當然是要用玻璃杯來泡飲的。
壽元茶條較為緊結重實,於是嘗試用“上投法”沖泡。洗淨茶杯後,將85℃開水沖入杯中,然後取茶投入。可以看到茶珠便會自動徐徐下沉,有先有後,有的直線下沉,有的則徘徊緩下,有的上下沉浮後降至杯底;而其中的茉莉花瓣卻明顯漂浮於表面。

幹茶慢慢的吸收水分,原本抱緊成一團的茶條,逐漸舒張開來,展開葉片,現出一芽一葉、二葉,單芽、單葉的生葉本色,芽似槍、劍,葉如旗;湯麵水氣夾著茶香縷縷上升,如雲蒸霞蔚,茶湯香氣夾裹著茉莉幽香,滿意茶室,令人心曠神怡……

觀察茶湯顏色,黃綠碧清。隔杯對著陽光透視,還可見到湯中有細細茸毫沉浮遊動,閃閃發光,星斑點點。

待茶湯涼至適口,小口品啜這“一開茶”之茶湯滋味,緩慢吞咽,充分享受茶湯與舌頭味蕾充分接觸的滋味,此時舌與鼻並用,品的即是茶的頭開的鮮味與茶香,頓覺沁人心脾本資訊是福建茶葉網fjteaw,cn整理。

二開茶時,這茶湯正濃,飲後舌本回甘,餘味無窮,齒頰留香,身心舒暢。

三開之後,茶味雖淡,但看茶條於杯中纏結,茉莉花瓣點綴其中,綠的青翠,白的純潔,也是樂趣盎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