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珠蘭葉綠花繁需要哪些條件

珠蘭又名金粟蘭。為多年生常綠亞灌木。株高40~70釐米。夏季莖頂形成複穗狀花序,穗上著生許多花粒,芳香似蘭。適合盆栽觀賞。

    性喜溫暖、陰濕的環境,忌烈日直射,不耐寒。北方地區均作盆栽,冬季移入室內越冬。盆栽用土以山泥最好,也可用腐葉土或泥炭土為主,加少量河沙混合配製,另加少量骨粉或過磷酸鈣作基肥。

    由於珠蘭根系弱,既怕旱又怕澇,因此澆水要適量,如盆土長期過濕或雨後積水,易造成爛根;盆土過幹,常易引起葉片下垂,導致葉片萎黃、凋落。生長季節澆水以保持盆土適度濕潤為度。炎熱的夏季除澆水要充足外,每天還需向葉面上噴2~3次水,並向花盆周圍地面上灑水以增加空氣濕度。若空氣長期乾燥就會出現葉片焦邊等現象。

    由於珠蘭開花次數多,且花期較長,故需肥料較多。一般應於孕蕾前施氮、磷結合的有機液肥2~3次,並在肥液中加入適量的硫酸亞鐵;現蕾後再施1~2次以磷、鉀肥為主的液肥,促使葉綠花繁。施用磷肥還可防止因缺磷而出現的早期落花、落蕾。花謝後再施1~2次液肥,以利於繼續開花。每次施肥後都要及時澆水和松土,以利盆土通氣,防止爛根。

    珠蘭為陰生植物,從入夏至初秋均需注意遮陽。入夏後應將其放北面陽臺上或室外有遮陽處培養,以遮去70%左右光照為宜。切忌強光直射,以免葉片枯黃。俗話說的“曬不死的茉莉,陰不死的珠蘭”就是這個道理。珠蘭不耐寒,北方地區於10月上中旬入室,入室後放在光線較充足處,室溫保持在15℃以上為好。

    冬季室溫低時要停止施肥、控制澆水,以保持盆土稍濕潤為妥。但仍需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約每週用與室溫相近的清水噴洗一次枝葉,這樣既可保持葉面清潔,又可防止煤煙病發生。

    珠蘭幼苗期宜於每年早春換一次盆,成株期每隔2~3年換一次盆。換盆時施入骨粉等基肥並填進新的培養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