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民族舞蹈——柯爾克孜族的舞蹈

柯爾克孜族把舞蹈稱為“比依”,主要是反映柯爾克孜族人的社會生活,表現了他們的生產勞動和生活特點。柯爾克孜族舞蹈按參加的人數的多少可分為單人舞、雙人舞、集體舞、男女對舞和男女合舞等,舞步比較複雜且變化多樣,基本步伐以跳躍為主,另外還有碎步、蹉步、移步、跺步、轉身、拉手、翻滾、上蹲、曲膝、兩臂上舉、手掌抖動等。柯爾克孜舞節奏快,熱情奔放、情感細膩、舞姿優美、風趣滑稽,具有濃厚的草原鄉土氣息。

    柯爾克孜族舞蹈大多屬於民間舞蹈,來源於生活,反映生活。如《勞動舞》、《擠奶舞》、《紡線舞》、《?氈舞》、《縫花氈舞》等就表現了柯爾克孜人勞動的場面。另外還有反映勇士生活的《劍器舞》,反映習俗的《加爾闊魯秀舞》、《加爾加爾舞》,以及《姑娘的心》、《接鞭舞》、《吾爾買克之舞》、《勞動之歌》、《草原的婚禮》、《帕米爾的春天》、《庫勒米爾紮和阿克薩特卡》、《草原上的兩朵玫瑰花》等,這些都是柯爾克孜族的傳統舞蹈的典範之作,洋溢著濃郁的民族風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