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紅色旅舞的初期發展

歌舞能表現人們心中的願望、情緒、社會生活、社會變遷,新中國自共產黨成立以來經歷了種種,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新中國的文藝創作自然也有許多力作。紅色舞旅,表現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表現共產黨員的崇高理想和獻身精神,塑造共產黨員的優秀品格和光輝形象。
  因“演戰士”和“戰士演”,在新中國誕生前,“戰士舞蹈”因其而得名,多有共產黨員形象的塑造,其特點有三:一是大多以群體英雄的形象呈現,二是主要圍繞著“擴紅救亡”的革命主題來呈現,三是基本上以“歌舞活報”的綜藝式樣來呈現。主要是宣傳共產黨人的革命主張和表現共產黨人的革命實踐,代表作有中央蘇區時期的《當兵就要當紅軍》和解放戰爭時期的《進軍舞》。新中國成立前夕,主要表現在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們革命戰爭加以表現。剛誕生的新中國面臨著抗美援朝戰爭的嚴峻考驗,“戰士舞蹈”一方面出現了呼喚正義與和平的舞劇,一方面出現了塑造“黨的戰士”形象的優秀作品。人們熟悉的《狼牙山》(五壯士)便是代表作。戰士舞蹈成為五六十年代中國人民懷憂克艱、攻堅克難的精神力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