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結腸息肉:早切除 防癌變

 腸息肉是腸黏膜上的新生物,通過結腸鏡檢查可發現整個腸道內有無息肉,開始時息肉體積非常小,患者也沒有不適症狀,但隨著息肉逐漸長大有可能發展為結腸癌。因此,腸鏡下摘除很小的良性息肉是預防腸癌的有效措施之一。特別是40歲以上的人應定期進行結腸鏡檢查,以便早發現、早切除,大約90%以上的腸癌患者發病年齡大於40歲。

  其實,結腸癌發病與很多因素有關,比如飲食習慣、遺傳、結腸炎症等,但我們能夠改變的只有飲食習慣。結腸的主要作用是吸收經過小腸消化吸收的食物殘渣中的水分和其他物質,並將這些殘渣變成糞便排出體外。如果平時飲食以高動物蛋白、高脂肪為主,這些食物中的脂肪及其分解產物,有協同致癌的作用,少纖維素則使糞便量減少,大便長時間停留在腸道內,自然延長了致癌物與結腸黏膜接觸的時間,導致癌變。因此,我們提倡多吃含纖維素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芹菜等,以保持大便通暢。

  防結腸癌除注意早切除息肉、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外,還要留意短時間內排便習慣有無改變,比如持續便秘、腹瀉和大便帶血等都應去醫院進行相關檢查,如果同時出現腹痛、體重下降,往往提示病情已到了進展期。

  目前,結腸癌的治療方法有很多,但還是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方法最為常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