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個人電腦如何選購

個人電腦如何選購

  一般來講,多數用戶在選購PC 的時候 最關注的就是價格,這本無可厚非。誰都知道價高的東東意味著品質要好得多。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掏出1w甚至2w 來購買一臺頂級的品牌機,絕大多數人購買的還是4000-6000元級別的PC 。事實上對於PC 這種升級換代迅速的產品,消費者的確沒有必要為了提前幾個月嘗試廠商的新品而掏出大把的銀子,除非你錢多的花不完,所謂“夠用就好”。這樣,本著“少花錢多辦事”的原則,消費者 就不得不在高頻處理器、高性能顯卡、大容量硬碟、大螢幕液晶等等高配置零件當中決定取捨,以節約成本。但並不是每一個消費者都那麼“懂行”。因而,對電腦稍有了解但又不十分內行的消費者往往會被JS 大肆蠱惑,轉而購買利潤相對較高的高價機型,使用之後才明白,自己花高價購買到手的PC 性能並不比平價機型高出太多;而對PC 什麼都不懂的用戶往往只注意比較外觀和價格,對JS 關於電腦採用的先進技術、優越性能的“忽悠”並不怎麼感冒。因而,往往被JS 慫恿著購買了高價的高端機型而大大超出預算的朋友,往往都是對PC 有一些瞭解,卻又不十分在行的人。

  好了,接下來我就來簡單分析一下,具體到實際購買當中,各位初學者容易出現的誤區。

  雙核CPU 性能一定比單核好?

  在過去的2005年,“雙核”絕對算得上是PC 界的一個熱點關鍵字。過去的一年,兩大個人電腦微處理器晶片生產商INTEL 和AMD 在雙核方面,可謂是你方唱罷我方唱。雙核CPU 也由剛開始的價高和寡逐步走下神壇。特別是INTEL ,甚至宣佈在2006年將全線出擊,力推雙核處理器。那麼,是雙核處理器就一定比單核處理器性能強大麼?

  簡而言之,雙核處理器就是基於單個半導體的一個處理器上擁有兩個功能相同的處理器核心。換句話說,將兩個處理器物理核心整合到一個內核中。這必然帶來處理器兩個核心之間的任務協同、數據交換、爭搶緩存通道等等一系列棘手的問題。處理器廠商本來是想繞開雙核,通過提升單個核心的架構和頻率來提升性能的,無奈INTEL 的奔騰4 超過3.0G 時,功耗就已經近百瓦,個別高頻型號比如奔騰4 670 設計功耗更是高達115W ,比得上一個微型電爐了!照此發展下去,用不了幾年,CPU 表面就會像太陽表面一樣熱了;競爭對手AMD 也遇到了同樣的瓶頸,FX57 功耗也已經過百,並且在頻率的提升方面步履蹣跚。於是兩家處理器廠商不約而同的都想到了雙核心(多核心),調整發展計畫,寄希望於通過這個的設計來增加處理器的性能及功能。

  現在,很多賣場裏的夥計都喜歡將雙核CPU 說成是“相當於兩個CPU ”,然而,事實上雙核處理器的性能遠未達到像小學數學計算那樣 1+1=2的水準。主要原因有如下三點:

  首先,一個硬體性能的完全發揮對軟體的依賴程度相當之大。這就是為什麼在七年前發佈的PS2 上,很多遊戲可以健步如飛,畫面絢麗奪目;而在同年代的主流配置PC 上,同樣遊戲的PC 版本運行起來十分困難。PS2 的配置是已經定在那裏的,所有的遊戲開發商都必須針對這個配置,優化程式代碼,以達到最佳運行效果;而PC 由於不斷的更新換代,軟體廠商根本就沒有時間針對某一個特定的硬體配置優化代碼,因而,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硬體浪費”。與此相同,雙核CPU 也是一個全新的硬體,要想完全發揮其優勢,就必須採用與之匹配的多任務操作系統+多線程程式。操作系統方面,目前的主流Windows XP 操作系統和Windows Sever 伺服器系統都支持多任務多線程的操作,可以提供對多核心CPU 良好的支持;但在應用軟體方面,特別是遊戲軟體方面,目前還是單線程的居多。雖然在兩大處理器廠商的大力宣導下,在微軟的強力推動下,很多最新發佈的軟體都有了多線程版本。但一年半載之內,雙核CPU 的優勢還是會因為缺乏多線程軟體而不能完全體現出來;而一年之後,可能奔騰4 、速龍64 都出來4核的了,雙核心的賽揚、閃龍也都出來了,到那時再出手升級無疑會節省大筆銀子而且可以得到更好的產品!

  其次,由於控制發熱量的需要,兩大處理器廠商的雙核處理器相比其單核產品都降低了主頻,導致其在性能提升方面大打折扣。比如目前Intel在個人PC 領域最強的雙核奔騰D 840 的核心頻率也不過是3.2GHz 而已,而早在三年前,Intel 的奔騰4 主頻就已經達到3.2G 了!更低端的雙核奔騰D 805更是“嚴重縮水”,頻率只有2.66G ;前端匯流排與低端的單核賽揚D 相同,只有533MHz 。這必將導致CPU 兩個物理核心爭搶本來就不寬裕的記憶體帶寬,造成系統性能降低。AMD 方面也是類似,頂級的Athlon64 x2 4800+ 頻率也比頻率最高的單核FX57 低400MHz ,而且價格高得嚇人。即使是低端的Athlon64 x2 3800+ 也要賣到近2000元,更不用說頂級的Athlon64 x2 4800+ 近萬元的天價!

  再次,PC 的整機系統是一個有機的整體,遵循著“木桶原理”,哪一部分出現了“短板”,都會導致總體性能的降低。而目前個人PC 的瓶頸絕對不是以數GHz 的頻率運行的CPU 。因而,單純將CPU 由單核的換為雙核並不會讓使用者感受到明顯的速度提升。

  總之,雙核CPU 只不過在多任務、多線程的環境下才有一些性能的優勢;而像傳統的3D 遊戲這樣的單線程程式,雙核CPU實際表現遠不如高頻的頂級單核CPU 。因而,倘若您平時喜歡同時開N個網頁+N個BT下載,然後玩WOW 遊戲,並且您不在乎昂貴的價格,那麼雙核PC 絕對適合您;倘若您囊中羞澀,或者您是超級遊戲發燒友,選擇採用了高主頻單核CPU 的臺式機才是明智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