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盆景修剪方法

盆景樹木雖然經過了人們有意的加工,但是仍然沒有失去生命,它還會生長,如果不加以修剪勢必影響樹姿造型而失去其藝術價值。所以要及時修剪,長枝短剪,密枝疏剪,以保持優美的樹姿和適當的比例。就像人們的頭髮一樣要按時的修理一下。

        摘心:為抑制樹木盆景的生長,促使側枝發育平展,可摘去其枝梢嫩頭。 摘芽:樹木盆景在其幹基或幹上生長出許多不定芽時,應隨時摘芽,以免萌生叉枝,影響樹形美觀。

        摘葉:觀葉樹木盆景,其觀賞期往往是新葉萌發期,如械樹、石榴等新葉為紅色,通過摘葉處理,可使樹木一年數次發新葉,鮮豔悅目,提高共觀賞效果。 修枝:樹木盆景常生出許多新枝條,為保持其造型美觀,須經常注意修枝。修枝方式應根據樹形來決定,如為雲片狀造型,則將枝條修剪成來平整狀。一般有礙美觀的枯枝、平行枝、交叉枝等,均應及時剪去。

        修根:翻盆時結合修根,根系太密太長的應予修剪,可根據以下情況來考慮。樹木新根發育不良,根系未密佈土塊底面,則翻盆可仍用原盆,不需修剪的根系。根系發達的樹種,鬚根密佈土塊底面,則應換稍大的盆,疏剪密集的根系,去掉老根,保留少數新根進行翻盆。一些老樁盆景,在翻盆時,可適當提根以增加其觀賞價值。並修剪去老根和根端部分,培以疏鬆肥土,以促新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