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11款鮮花食譜 吃出俏麗佳人ZT

】《書劍恩仇錄》裏的香香公主,天生喜歡吃草原裏的花卉,所以她成了金庸小說中最漂亮、最好聞的女人。
有研究發現,長期食用花卉,香味會隨著汗液揮發,我國明代就有吃桂花而散發體香的記載:“木犀盛開時,清晨用杖打,以布袋盛之,篩去蒂入新盆,搗泥榨幹,收起。每年加甘草一兩、鹽梅幹少許,盛瓶封固,常用沸湯沖服,體發大香。”但即便這樣,也無法達到玉容未見、香氣襲人的境界。當然,香香公主是小說中的人物,不必在生活裏面思慕,但是食用一些花卉,的確可以達到養身美容的效果。據科研機構測定,鮮花含有22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及豐富的蛋白質、澱粉、脂肪,並含有維生素A、B、C及鐵、鎂、鉀、鋅等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藥用和保健功能,可增強體質、延年益壽。如菊花能安腸胃、利血氣;金銀花清熱解毒、養血止渴;茉莉花長髮養肌;梨花清熱化痰;梔子花清肺涼血;玫瑰花活血理氣,駐人容顏;芍藥花能行血中氣;月季花能消腫療瘡。
食用花卉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歷史,屈原的“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詩句就是關於食用菊花的最早記載。我國各地也有許多用花作配料的名菜,比如,廣東的菊花龍鳳骨、芋花燒茄子、菊花鱸魚、桂花湯,上海的玉蘭炒魚片、霜打玉蘭、桂花栗子、菊花糕,北京的炒桂花乾貝、茉莉雞脯,河南、山東等地的醬醋迎春花、茉莉花豆腐、牡丹花湯、桂花丸子等。其實用花作菜離我們並不遙遠,飯桌上常見的金針菜曬乾前就是一種橘黃色形狀類似百合的小花朵。
當然,也有一些花卉含有毒素,諸如虞美人、夾竹桃、曼陀羅、鬱金香、一品紅、鈴蘭、五色梅、淩霄等,不可擅自采食。孕婦在吃花朵做的菜時也要謹慎。
到了現代,食用花卉,最簡單的辦法莫過於把花瓣同蔬菜一起做沙拉生食,可以最直觀的感覺到花的香味和口感。
茉莉花食譜
茉莉花可以舒膽明目,清涼解毒。明《飲饌服食箋》記載:“茉莉花嫩葉採摘洗淨,同豆腐熬食,絕品”。茉莉花的香氣可上透頭頂,下去小腹,解除胸中一切陳腐之氣,對精神也有輕度鎮定作用,做菜時放上一小撮,便清香宜人。
紫藤花食譜
紫藤花的鮮花瓣用糖浸漬制餅,就成了北京著名的糕點“藤蘿餅”。齊雲山上住著道士和他們的家人,把花采下曬乾,食用時再用清水發開洗淨,把臘肉切成薄片覆蓋花上,上鍋蒸熟,春天的味道就這樣整整保留一年。

    玉蘭花食譜
早春,白玉蘭滿樹白玉似的香花,仿佛陽春白雪;白玉蘭的花瓣肥厚且大,若用濕麵粉裹著它和豆沙放在油鍋中炸,香甜可口,這就是馳名中外的“玉蘭片”。“玉蘭片”香甜又脆,十分可口,據說還有解毒鎮痛之功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