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解決在Win 7下無法使用無線路由器

事件回放

  筆者近日為電腦裝好了Windows 7,卻發現無法用IE登錄任何網頁了。查看無線路由器的連接狀態,發現信號很強卻一直無法連接成功。以為自己設置的WPA無線密碼被人更改了,於是重新進行設置,依然無法成功連接。接著取消了無線加密,但結果仍然是無法連接。

  很多時候,系統影響了無線網絡的正常使用無線路由器出現故障了嗎?筆者使用網線連接無線路由器和電腦,卻發現電腦可以正常上網。顯然,無線路由器的Internet連接沒有任何問題。

  難道無線路由器的無線功能出現故障了?筆者嘗試在Windows Vista系統中連接無線網絡,發現無線連接非常順暢。沒有辦法,筆者只好找到同樣安裝了Windows 7的朋友,用他的電腦無線連接筆者的無線路由器,卻發現同樣存在無法連接的問題。因此,筆者判斷無線路由器可能與Windows 7的無線網絡系統有衝突。筆者更換了一個華為3Com wbr204g無線路由器進行測試,發現Windows 7系統順利連接無線路由器並能上Internet。看來,筆者的無線路由器真的有問題。

  既然無線路由器無法兼容Windows 7的無線網絡系統,那麼是否意味著必須更換呢?為了節省資金,筆者決定先查找該無線路由器的相關資料,以便進一步排除故障。在該無線路由器的管理頁面,我發現它的固件版本是4.2.0 Build 081225,應該是2008年12月發佈的,比較陳舊,而Windows 7是2009年10月發佈的,看來有可能是無線路由器固件不支持Windows 7。筆者在無線路由器的官方網站上,下載了2009年7月30日更新的相關固件。升級固件後,筆者發現無線路由器的固件版本已更新到4.2.0 Build 090730。

  更新固件是否可以解決問題呢?設置了網絡參數後,筆者的Windows 7不再拒絕無線路由器,終於可以在Windows 7下上網衝浪了。

  問題所在

  無線路由器除了具備硬件系統,也具備指揮硬件工作的軟件系統——固件。用戶一般借助簡單的網頁模式管理無線路由器,很可能無法認識到網頁其實是無線路由器軟件系統的外殼。當無法上網時,用戶在設置無誤的情況下,可以通過無線路由器的管理頁面查看其工作狀態。如果無線路由器工作正常卻無法在Windows 7下連接無線網絡,那麼,很可能是無線路由器的軟件系統和Windows 7的無線連接功能不兼容。很多較老的無線路由器在設計固件時,沒有考慮到Windows 7系統下的應用,因此,出現了Windows 7拒絕無線路由器的情況。

  Dr.Known:

  微軟聲稱Windows 7能和90%以上的硬件完美兼容,換句話說,Windows 7還是存在部分硬件衝突問題。目前,無線路由器的設置已經傻瓜化,升級固件易如反掌,準備使用Windows 7的用戶最好及時升級無線路由器的固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