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溫室非洲菊病蟲害防治技術

1.疫黴病 先侵染根頸部,受害植株葉片變黃,後變灰褐色,至枯死,根莖部變黑色腐爛。
    防治方法:?選健康無病的植株栽培。?該病菌主要靠土壤傳播,因此定植前必須對圃地進行仔細消毒。藥劑可用敵克松加五氯硝基苯(3?1),藥劑用量4~6克 /平方米,消毒時將藥劑噴灑在土壤表面,與表土拌勻,用塑膠薄膜密封,同時將溫室密封薰蒸30小時後解除覆蓋,通風換氣,並重新攪拌表土,15天後即可種植。還可用管道將蒸氣釋放到土壤中,這種做法的投資費用較大,但效果較好。?定植要求根頸部露出土表面1.5釐米左右,略有倒伏為度。因其有收縮根的特性,植株根頸會深埋入土中,給病菌帶來浸染上的方便。為利於幼苗的生長發育,可採用局部使用基質的栽培方法,即在定植點部位先挖出直徑15釐米左右的圓型種植穴,然後用暴曬消毒過的河砂或珍珠岩+蛭石(1?1)的基質填滿,隨後將種苗種於基質上,澆足水,將根部壓實,以後進入正常的日常管理,這樣能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發現病株時,初期可用克菌丹0.1克/升+1%硫酸銅灌根,發病後期應立即將病株拔出燒毀,並用上述藥劑處理周圍的植物及土壤。
    2.病毒病 葉上有不鮮明黃綠色斑,新葉變窄。在高溫時期斑紋不顯。生長衰弱,切花數銳減,繼續發展,病株會枯死。
    防治方法:?除去病株。?徹底消除傳染病毒的媒介蚜蟲。?在通風不良的溫室栽培,常易發生介殼蟲,應及時去除。
    3.白粉虱 用?蟲?、敵敵畏、辛硫磷、甲胺磷都有較好防治效果。但如果用單一品種藥物易產生抗藥性,所以最好用混合藥劑或多種藥劑輪流使用,忌同一藥劑連續多次使用。對於產生抗藥性的可用有機磷類農藥與萬靈水加菊酯類農藥混合使用。
    4.潛葉蠅 4~5月、10~11月是為害高峰期,可用齊?素、愛福丁、阿巴丁或殺蟲雙加殺滅菊酯混合進行滅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