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芭蕾的氣質如何練出來

也許你從小就嚮往著有一雙芭蕾舞鞋,幻想自己能在舞台上踮著腳尖不停旋轉,也許你還對當年報考舞蹈學校時因為身材不夠完美沒有被老師選中耿耿於懷,也許你至今仍然喜愛著《天鵝湖》《胡桃夾子》……其實夢想實現很簡單,現在,流行於各大健身房的形體芭蕾課,會讓你覺得芭蕾離我們普通人並不遙遠。從健身的角度來練芭蕾,不僅可以圓你兒時的舞蹈夢,還能塑造你的體型,並能練就你的公主氣質,何樂而不為?

  追溯芭蕾的起源

  芭蕾起源於意大利,興盛於法國,所以「芭蕾」一詞本是法語「ballet」的英譯,而它的詞源則是意大利語「balletto」,意為「跳」或「跳舞」。

  芭蕾最初是歐洲的一種群眾自娛或廣場表演的舞蹈,在發展進程中形成了嚴格的規範和解構形式,其主要特徵是女演員要穿上特製的足尖鞋立起腳尖舞。作為一門綜合性的舞台藝術,芭蕾發源於意大利,17世紀在法國宮廷形成。1661年,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下令在巴黎創辦了世界第一所皇家舞蹈學校,確立了芭蕾的五個基本腳位和十二個手位,使芭蕾動作有了一套完整的動作和體系。這五個基本腳位一直沿用至今。

  形體芭蕾與專業芭蕾的區別

  形體芭蕾是由芭蕾延伸而來的。專業的芭蕾訓練是很枯燥的,而形體芭蕾則以健身為目的,難度較低,它不要求腿踢多直,腳抬多高,做得多麼規範,它只是教會你如何把芭蕾特有的那種優雅內涵融會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中。而且從運動學角度講,芭蕾的「開、蹦、直」三要素具有收縮肌肉纖維的功能,在動靜結合的運動中有效地消耗多餘脂肪,使人練後身材會變得更修長。因此雖然也有體力上的消耗,也是做運動,但它的動作更強調肌肉的耐力、身體的柔韌性,運動強度不是很大,一般人都能接受。

  形體芭蕾的基本要領

  對於一位初學者而言,形體芭蕾的入門課程一般著重於提高學員的基本素質並調整他們的形體姿態。在簡單熱身後開始基本素質的訓練,先從壓腿開始。壓腿其實並不只是為了舞姿的優美,而是它在健身方面還有許多好處,例如:它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可以減輕肌肉的疲勞感、可以塑造肌肉的線條等等。壓腿屬於靜力拉伸,每次壓過之後,還要進行動力拉伸(踢腿)的練習。由於踢腿是比較劇烈的動作,所以還有提高力量和減肥的效果。

  芭蕾的站立姿態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要求肩部下沉,從而突出胸部和頸部的美好線條;要求腿部收緊腰部直立,以使姿態挺拔儀態端莊……這個簡單的動作除了美觀,它對健康和減肥也有直接的幫助。一些學員由於不良習慣給形體造成了傷害,例如:很多人喜歡長時間用一側肩膀背包,結果使兩個肩膀發展得不平衡(一肩高一肩低);再如,很多人錯誤理解「抬頭挺胸」的動作,做成了「塌腰撅臀」,結果使得腰肌軟弱無力、腹部日漸突起,而且由於錯誤用力極可能導致腰部過早老化。而芭蕾的站姿則能讓你感覺人長高了幾厘米,可以讓你的身線看上去更柔美。教練會在你練習的時候囑咐你:想像自己是一位公主,很清高,很美麗……通過這樣的「內外兼修」,形體與氣質都練就出來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