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圍棋與象棋之比較

圍棋與象棋是我國流行的兩大棋類。圍棋的產生遠早於象棋,儘管「堯造圍棋」之說難以令人相信,但《左傳》《論語》《孟子》中多處有關「弈」的記載,則是圍棋濫觴的明證。今天所見的圍棋規制,大抵形成於東漢,南北朝後漸漸得以推廣,而象棋最早出現在唐代「寶應」年間,於北宋時期定型。
   
    圍棋棋盤縱橫各十九路,棋子分黑白兩色,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象棋棋盤縱九橫十,每方棋子十六枚,身份、活動範圍、活動方式和威力各不相同。這兩種智力較量遊戲都需要精深周密的邏輯思維和算度,胸懷全局,審時度勢,著著爭先,保持主動,同時又剛柔並濟,攻防兼顧,然而運思過程卻有不同的特點。圍棋講究戰略謀劃,在戰略指導下運用戰術,從無到有,棋子是越下越多,最終以攻城略地的面積大小計算勝敗;而象棋則側重於戰術考慮,通過戰術積累來體現戰略,從有到無,棋子是越下越少,雙方擺開架勢,你來我往,在殲滅對方有生力量的同時,以「將死」對方主帥獲勝。
   
    圍棋和象棋在許多棋理上是相通的,但相對而言圍棋不太拘泥個別子力或細小局部區域的得失,細小局部的死活並不直接決定全盤的輸贏。所下一子除具有即時的效用外,往往還有潛在的威力和影響,在數著乃至數十著之後會出現遙相呼應和「死棋腹中有仙著」的現象。隨著棋子增多,盤面上的變化得失常常相當微妙,「不戰而屈人之兵」是棋手追求的最高境界。象棋廝殺充滿了火藥味,一陣陣刀光劍影,應盡量考慮每個子力的得失,最大程度地保存己方實力,不斷消耗對方的力量。「一著不慎,滿盤皆輸」,一旦平白無故被對方吃掉一個重要子力,基本是敗局已定。除非對方得意忘形,讓你扳回局勢,或一下子來個「悶宮將」。如欲「棄子爭先」,必須籌算精確。殘局階段,子力的重要性更加明顯,往往會出現「獨卒擒王」的局面。
   
    相對而言,圍棋要複雜得多,千變萬化,易學難工,必須接受正規訓練才能不斷提高棋藝。象棋則較簡單,具有小巧、緊湊直觀性強和對局用時少的特點,易學易精,但要想成為一流高手也很難。圍棋代表著一種哲學文化藝術的理念,追求一種高遠超逸的玄趣,而象棋在金戈鐵馬的殺伐中,似乎更多的是獲得當下的快感。
   
    長期以來,文人士大夫因象棋在下層民間的流行而產生偏見,認為圍棋如「陽春白雪」,象棋如「下里巴人」,是一種純消遣性質的小技,不無輕蔑地稱其是「販夫走卒之戲」。結果,在社會上形成一雅一俗的傳統觀念。其實,現今的象棋人口已遠遠超過圍棋人口。除少數專業棋手外,它們在豐富群眾文化娛樂生活的社會功能上是一致的,何必硬要分什麼雅俗高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