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Win7超實用小技巧 教你玩轉系統時鐘

Windows 7的一大特色便是引入了「超級任務欄」,除了各種炫目的Aero特效外,一個很明顯的改進就是尺寸增大了(應該說「寬度」更精確)。正是有了這個「物質基礎」,才使得我們如今可以很愜意地同時查看到時間與日期。不過對於筆者這種愛較真的人來說,這樣的「禮遇」還不夠完美,因為這個日期還有很多可「調教」的空間!

  進入設置面板

  其實Windows 7支持很多種日期格式,只不過需要進入一個特殊的面板才能修改。當然進法並不複雜,短短四步便能搞定!

  1. 點擊右下角時間區;

  2. 點擊時間面板下方的「更改日期和時間設置」鏈接;

  3. 點擊日期設置面板中的「更改日曆設置」鏈接;

  4. 找到日期自定義標籤即可。

  進入設置面板後,您會發現圖中已經列舉了一些代碼的用途。比如可用「ddd」、「dddd」代表星期幾、用「M」或「y」代表月份及年份。當我們將這些代碼寫入上述格式框中後,系統便會根據定義自動顯示出相應內容了!

  有網友問了,這裡的短日期、長日期究竟都是什麼意思?實際使用中有什麼區別嗎?其實道理很簡單,Windows7在不同的位置中會使用不同的日期格式,比如在「超級任務欄」或「資源管理器」往往採用短日期,而日期面板由於空間寬裕則更青睞於長日期。

  實戰1:直接顯示星期幾

  讓任務欄顯示星期幾是很多網友的夢,而且此前也有一些方法能夠變相解決這個問題(比如將任務欄拖拽到屏幕兩側)。不過由於操作習慣的不同,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這樣調整。其實我們完全可以通過修改日期代碼的方法實現這一目的,而且操作十分簡單,只要將代表星期的代碼「dddd」直接添寫到日期格式後面,便完成了格式變換。而這樣修改的最大好處,是絲毫不會影響原有任務欄的模樣。

  其實除了這種標準稱謂外,Win7還為我們提供了另一種口語化稱謂,即「週一」、「週二」等,需要時只需將代碼「dddd」替換為「ddd」即可。此外代碼的位置也可以自由調整,比如我們完全可以根據喜好將其放置開頭。

  實戰2:改用12小時制

  有些網友不習慣系統默認的24小時制,不妨將其改成12小時吧!具體方法很簡單,首先進入「自定義格式」下的「時間」面板,將原本代表24小時制的「H」替換為代表12小時制的「h」。當然為了能讓時間顯示更加直觀,前面最好還要加入代表上午、下午的「tt」代碼,最終效果如下所示。

  實戰3:個性化文字修飾

  也許你覺得這些修改都不夠個性,別急,咱們不妨再加上一段個性化文字吧。值得注意的是,和前面的指令代碼不同,要想讓系統正確識別文字標識,必須先用引號將其引上。點擊確定後效果便出來了,還不錯吧!

  寫在最後

  值得注意的是,修改後的日期格式會自動作用於整個Windows系統。當然一般情況下這也並沒什麼不好,相反會讓資料讀取更加方便。只不過當您的電腦中安裝有一些數據庫軟件時(比如理財軟件等)個別軟件會無法啟動,這時只要將格式恢復到默認即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