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玫瑰花的種苗生產與整枝修剪

一、種苗生產

現代玫瑰玫瑰花種苗生產都用單節扡插繁殖法,或接插繁殖法生產種苗。

(一)單節扡插:扡插選自二級的切花枝條,切取枝條上具有飽滿的腋芽的單節莖段為插穗。腋芽上約留0.5以分長的莖段,腋芽下則留2公分長的莖段。然後將插穗基部沾上乙酸粉劑,即可扡插於噴霧扡插床。

噴霧扡插床設施中最主要的設備為噴霧控制器,常用的有天平式的控制開關,或定時控制開關。前者噴霧的間隔隨蒸散速率而變,使用上較為方便。後者則必須隨時因天氣變化而詰整噴霧時間。

利用無土介質或岩棉栽培的方法,由於根生長環境可以控制,因此切花栽培玫瑰花種苗,多己使用扡插苗。但一般土耕之切花生產,仍以嫁接苗為切花栽培之玫瑰。

(二)接插育苗:接幹繁殖法,依嫁接方法的不同,可分下列幾種:

1.腹接式接插法:接穗和砧木都是帶葉片的單節,接穗則以插接的方式,嫁接於砧木腋芽下,另一面腹部。

2.舌接式接插法:一段10公分長的砧木,先去葉和削去腋芽後,枝頂再以舌接的方法,接上一段具有二個腋芽與葉片的接穗。

3.鞍接式接插法:砧木為一段節間,接穗為帶葉的一段莖段,介面以人工劈接方式,或以機械打成鞍狀缺口和榫形,然後接合。

4.芽接式接插法:砧木為一段節間,接穗為一休眠並帶有葉片,以" T”型芽接的方式嫁接。接插繁殖的方法除了比單節扡插繁殖多一道嫁接手續外,所有的栽培設施及設備及扡插方法完全相同。
二、整枝修剪

整枝修剪的目的,除了可以控制株高,方便於切花收穫的工作外。更新主枝以維持正常切花產量,以及調節切花產期,都有賴於高超的修剪技術。一般修剪工作,依修剪目地可分為植株的養成,更新修剪,以及產期調節等三項。

(一)植株的養成:剛栽植的植株,雖仍然會開花,但枝條纖細而短花朵小而花瓣數少,不適做為切花。此時期的整枝修剪工作,除了隨時剪除枯枝、病枝外,也應隨時摘蕾,避免植株浪費養分。一直到由植株基部發育粗壯的枝條,經摘心養成主枝後,再逐漸的剪除這此纖細的枝條。

(二) 更新修剪:玫瑰花屬於灌木,主枝經切花後,生長勢隨著時間漸衰弱,因此每隔一段期間必須淘歹老的主枝,同時培育新的主枝,以維持生長勢,維持植株產量。修剪時,首先剪除生長勢弱的老枝,每株植株保留3~5枝最年輕的主枝,然後在將留下的主枝截短至120公分高。以促進植 株基部長出新的主枝。

(三)產期調節:玫瑰花切花長度和由修剪到開花所需的日數與修剪的節位有密切的關係。低節位腋芽所發育的開花枝條節數多,枝條長,品級較高但由修剪到開花所需的日數較長。相反的修剪節位越高,腋芽所發育的開花枝條節數少、枝條短,但由修到開花所需的目數較短。
三、病害防治

玫瑰切花設施栽培除了白粉病以外,其他病害很容易控制。白粉病最有效的防治方法是注意田間衛生,注通風,修剪過密之枝條。並且在冷涼潮濕,即有霧或露水的季節,以藥劑預防發病。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