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多肉植物----金琥的栽培

 金琥,又稱金虎、象牙球,是仙人掌科、金琥屬中最具重量的仙人掌品種。原產墨西哥沙漠地區,莖為肥圓球狀,球體深綠,株高及直徑依生長時間,而逐漸變大,株高可達100公分,而直徑可達80公分以上,球體有20~38個棱,密生黃色硬刺,刺座大,球頂部密生金黃色的綿毛;花黃色,鍾型,花徑約3~5公分,花筒有鱗片,頂生於綿毛叢中,朝開暮謝,非常美麗又奇特;果實被鱗片及綿毛,種子黑色,表面光滑。金琥琥還是有一些栽培的變種,如白刺金琥、短刺金琥、金琥錦、金琥冠等,可說是相當特別而稀有。

  金琥性喜陽光充足,肥沃且透水性相當好的砂質壤土。當夏季高溫的炎熱正午,應給於適當蔽蔭,以防球體被強光燒傷,出現斑點;而早上和傍晚時,可將它置於陽光下,避免因過度遮蔭,使球體變長,降低了觀賞價值,也可促進花芽分化;而冬季低溫時,需適當保溫來越冬,以免因溫度過低,凍傷球體,而產生黃斑。

  夏季是生長的季節,水分需求增加,雖說金琥耐旱,但盆土乾燥時也要澆水,時間最好是在清晨和傍晚,切忌在炎熱的中午澆水,此時土壤溫度較高,易因土壤的蒸散作用,而使根部燒傷。澆水時儘量不要澆到頂部,以免因水珠的聚焦作用而燒傷,颱風或梅雨季時,須注意水分的管理,已防止因雨淋過久,積水後腐爛。而冬季低溫時,因減少澆水,控制水量,避免因低溫而凍傷。生長期內,可施用觀葉植物專用配方肥,來當基肥,而2星期左右,施用氮磷鉀比例為20:20:20的花肥追肥,促進花芽分化,增加開花時的肥力。

  金琥每年應進行一次換盆和整理,讓球體能長的更大;可於春季(約3月中旬後)將球體從盆中取出,剪除老根,此時需小心,勿傷主根。修剪好後,放於通風處晾乾4~5天,使傷口陰乾,選用粗砂(或珍珠石加蛭石)、富含有機肥的培養土,依1:1的比例,再加入少量的煤灰或草木灰、動物骨粉來均勻混合,要注意排水需良好,充分澆水後即可置於光線充足處。金琥大多採用播種和小球嫁接法來繁殖。播種的方法跟「武倫柱」仙人掌差不多:用新鮮的種子來播種,發芽率會較高。全年皆可播種,但冬季溫度有時會過低,故於3~10月較合適,約15~25天發芽,再過約30~50天,幼苗已有米粒大小,待4~8月後,即可進行移植。而小球嫁接法,是因金虎生長速度較慢,於是將培育了3個月以上的實生苗,嫁接在生長強健的砧木上,使其能在砧木上快速生長。待接穗長到一定大小或砧木支撐不了時,即可切下,晾乾傷口後,種於盆中。上盆後的實生苗或嫁接小球,應放置在半遮陰處,忌強光直射,約7~10天後,球體不枯萎,即算存活。

  金琥生性強健,抗病力強,但夏季過於濕熱或因通風不良等因素,易受紅蜘蛛、介殼蟲、粉虱等蟲危害,應加強防治。

  大約1~2年前,那時網路盛傳「把仙人掌放於電腦螢幕旁,可防輻射,並可改善風水」,其可信度雖尚待確認,但放一盆金琥於旁邊,當您感覺疲累,小憩片刻時,看看那渾圓外型的金琥,也是蠻有趣的;只是工作時須小心注意,避免碰撞而刺傷了自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