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很黃很暴力的葫蘆娃?不黃不暴力那是唐僧

「《葫蘆兄弟》很黃很暴力」?網上有動漫迷開開玩笑就算了,居然還有媒體一本正經的去報道所謂觀眾批評,搞得上美那邊還出來澄清。有些人指責國產卡通片太暴力,沒想到國內的某些觀眾已經如此『進步』了,難到是從小在溫室裡長大,突然被扔到街上,沒見過塵世間的風雨,嚇得要鑽回被窩。
  照他們這個邏輯,《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四大名著都不用公開出版了,全改成『限制發行,十三歲以下禁止閱讀』。這樣最安全了,孩子們全都天真無邪了。葫蘆兄弟面對妖精們,也別十八般武藝,為救爺爺團結一心了。 只需要像唐僧那樣來一句:『人是人他媽生的,妖是妖她媽生的...』,自然可逼著蛇精蠍子精和小妖們大叫『我受不了了...!』自絕於人民。

  如今中國功夫全球熱,連好萊塢都借用來打造動畫巨片《功夫熊貓》,這裡面的高潮戲全是暴力呢,難不成全給刪了,讓老少觀眾們一起看猜拳過家家?也別老那美國分級制度說事兒,這審核也不是什麼金科玉律,在美國本土也早有人質疑批評了。前年那部紀錄片《影片未分級》就揭露MPAA(美國電影分級協會)的不少內幕。MPAA到底怎麼樣給電影分級,憑借什麼給電影分級,他的成員又都是些什麼樣的人,可不完全像紙上寫的那麼公開公正。結果就這麼一部反應MPAA的幕後操作的紀錄片,就被這協會定成了最高分級NC-17,真是諷刺。更何況法律分得過細也不一定都是好事,美國有的州還規定父母不准打孩子屁股呢,管的夠寬吧,結果呢,校園槍殺案死了那麼多人。新保守主義的『國家保姆政策』並不完美,加斯-范桑的《大象》就把鏡頭對準這群暴力和被暴力孩子,哪個不是在分級制度下長大的?

  誠然,在這種體制的約束下,美國傳媒業做的很巧妙,即渲染了暴力,又迴避血腥。《功夫熊貓》裡打得天昏地暗,就沒見一絲血花,大反派豹子太郎最後敗了也不知死活。於是夢工廠的片子可以過級過審了,全世界賺大錢了,把中國的『暴力』又賣回中國。

  難道中國的卡通片也非得如此,用個僵化的條例來限制想像力,摒棄傳統,就可以發揚光大,突出藝術了? 笑話,這樣只能把中國的卡通變成美日的附庸,拙劣的複製品。

  我們這一代都是在《葫蘆兄弟》《西遊記》《天書奇潭》裡長大的,也沒見誰變得崇尚暴力,不明事理,端著機槍到校園裡掃射同學。葫蘆娃,孫悟空,蛋生在我們兒時的眼裡就是正義的化身,斬妖除魔義無反顧。這種中國傳統的自我犧牲精神,才是我們民族千百年來的精髓,造就了一代代富有正義感的孩子,成長為勇敢的青年。每個國家的文化傳統不盡相同,也該有自己的一套欣賞體系,動畫亦然電影亦然;而不是生硬的照搬別國的條例,把個葫蘆娃裹得嚴嚴實實,和妖精們一起過家家。

  在戛納看《功夫熊貓》時,我就想到一個比喻:這片子就像是麥當勞裡新推出的標準化國際化『油條』,好吃又衛生;可即使它們能賣到中國,也並不意味這我們土產的油條從此消失,再也見不到清晨路邊的早餐攤頭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