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巧妙激發孩子學習英語興趣

「學英語去」,是目前許多家長雙休日帶孩子外出學習的首選,幼兒園的孩子也紛紛加入到學英語的行列中,學習英語的年齡呈現出越來越小的趨勢。

    有的家長由於不懂幼兒學習語言的特點,讓孩子認字母背單詞,結果是自己教得冒火,孩子學得吃力。特別是在你火冒三丈大聲訓斥孩子的時候,孩子會漸漸失去信心,對英語學習失去興趣,這種結果是最可怕的,因為它有可能影響孩子今後的學習態度。

  心理學家認為:興趣具有動力作用,也就是說興趣可以轉化為激發人們進行某種活動的推動力。

  幼兒期的兒童,由於注意力等心理因素發展不夠成熟,他們的學習在很大程度上帶有明顯的情緒化傾向,當兒童對學習有濃厚興趣和好奇心時,便會產生情感上的需求。

  對孩子來說,英語學習是新的認知點,家長更應考慮孩子情感上的需求,採用生動活潑、有趣味的形式來吸引他們。孩子學習英語,重要的是創設一個輕鬆愉悅的環境。

  爸爸媽媽要有意識地把英語學習和遊戲結合起來,如「Wolf,wolf,what time is it?」「It『s five o』clock.」在遊戲中,讓孩子模仿小動物,邊做動作邊用英語回答,輕鬆自然地就學會了英語句型。

  在和孩子玩過家家的時候,問問孩子「What do you like?」讓孩子試著用學過的單詞說一說。平時,父母也可以利用一些日常活動,如給孩子洗臉時,一邊洗一邊教孩子唸唸英語兒歌「Wash your face, Wash your eyes, Wash your nose, Wash your……」這樣既讓孩子覺得好玩,又學得有趣。

  帶孩子去超市時問問孩子」What do you want?」鼓勵孩子用單詞或句型來回答。當孩子能正確說出單詞時,媽媽的一個親吻,一個擁抱,爸爸翹起的大拇指,獎勵一張小小的粘紙都會使孩子產生自信的情感,激起學習的興趣。

  因此爸爸媽媽在教孩子學英語時,要不斷地變換形式,採用模仿小動物、敲鎯頭、敲門、開火車、擊鼓傳花、聽故事、表演等來愉悅兒童學習的過程,使孩子學得興趣盎然。

  俗話說合則情生趣有,不合則情失趣無。教孩子學習英語對父母來說既是一種耐心的培養,更是智慧的挑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