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飛碟與外星人的科學探討

江晃榮  (國立台灣大學農學博士、中華UFO不明飛行物科學學會理事長)
  本文刊載於省立台中圖書館館刊1994年

  UFO是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的簡稱,意指「尚未確認的飛行物」,也有人將它音譯為「幽浮」。UFO所涵蓋的範圍相剛廣泛,在一般的場合,UFO有著「外星人所搭乘的飛行器」的意思,並且稱之為「飛碟」(flying saucers),而飛碟這一名詞在科幻小說中使用得較多。

  近代UFO研究的開端

  近代UFO研究始自1947年,當年六月二十四日美國發生了一件轟動一時的「UFO事件」,在華盛頓州有一位美國實業家肯尼士?安得魯駕著自用飛機飛過雷尼爾山上空時,看到了以1600公里高速飛行得九個不明亮點。第二天報紙刊出了「UFO出現了」的消息,並迅速傳到世界各地。由於所出現的飛行物體外形像盤狀物,所以後來就被稱為「飛碟」,並有研究人員認為它的飛行方式及動力不是地球科技所能辦到的,因而指稱可能是高智慧的外星生物所搭乘的飛行器。

  從此以後,有了UFO學的探討,也引起了科學界截然不同的兩極化態度。

  1970年代,一位歐洲貴族的後裔丹尼肯出版了一本書《外星人到過地球》,他認為在史前時代已有高科技的外星人到過地球,並創造了許多科技文明,後來返回他們的星球,也留下了至今仍無法解釋的股文明遺跡。

  科學家都認為丹尼肯出書的目的在譁眾取寵,沽名釣譽,對UFO有興趣的人士依他提出的理論繼續探討,並成立了「宇宙考古學研究會」,同樣的,這項研究又引起了科學界人士的批評,也造成了七十年代UFO問題大辯論的熱潮。

  UFO的研究是不科學的嗎?

  依現今科學的定義來看,科學所研究的對象是確切的對象或現象,經過多次實驗與推測之後能再現得到相同或類似結果,並能圓滿解釋所提出的假設。當然許多實驗的結果可能與預期目標相反,但這種失敗的經驗卻成為拖動近代科技文明的原動力。

  一般的科學家都是以系有的科學常識來判斷與衡量UFO的研究,由於UFO釋出現在空中的不明亮點,尚未「確認」,所以研究探討它在科學上並沒價值,是「不科學的」,不應該花費寶貴時間在這方面。

  於是有關UFO研究探討的報告一直為引起科學界的重視,大家將它視為「科幻」,更不願意以沿數的態度面對它,所以參與研究UFO的科學人士並不多,也因而被一般社會人認為,科學家都不去注意、研究,應該不是科學的,造成惡性循環。

  事實上在科學驗就發展史上,有許多起大膽假設終而成為科學上重要貢獻的事例,這些假設在提出的當時都不為一般人所認同。最有名的是十六世紀時的哥白尼,它當初提出太陽是太陽系中心的想法,被認為是異端邪說,後來的伽利略也因為認定哥白尼的理論是正確的,而被當時的教廷監禁。

  又如西元二世紀,曾有一位天文學家托克密撰文提到,在赤道地區因為陽光直射會使海水沸騰,木船起火,所以沒有任何人可以通過治道。二十世紀大部份天文學家也都認為在空中如鳥般飛行是人類科技所無法克服的,可是沒過多久,萊特兄弟就發明了飛機。

  類似這種例子在人類科技史上是太多太多了。二十年前沒有任何科學家敢公開提出氣功的研究。針灸的情況也是一樣,在過去針灸被認為是江湖郎中的把戲,是不符合近代西醫科學理論的,可是現在的科學家誰又敢說氣功與針灸的研究是不科學的呢?

  目前天文學家常以現有的科學基礎萊判斷UFO的存在與否,他們認為太陽系其他星球不可能有生物,也沒有所謂飛碟的存在,因為:

  現在天文學已得知太陽系九大行星中只有地球有生物,其他星球並不具備生物生存的條件。

  距離太陽系最近的比鄰星有4.3光年,若以目前太空船的速度到地球來,至少要九十年,人的一生中無法做到此類的飛行,遠的行星旅行也就不用談了。

  果真能從事太空旅行,那麼便必須攜帶大量食物與燃料,太空船容積應該非常大,不會有像飛碟那種小型飛行器。

  這三種觀點都是以現今的科學理論所提出的,但卻不見得正確。我們不能因為其他星球沒有氧與水,就推論說不可能有生物存在。地球上不是也存在著許多厭氧性生物嗎?他們的代謝方式與一般好氧性生物就有許多相異處,那麼我們就不能否洞另一種不須氧與水而能生存的生命體。換句話說,其他星球有可能有迥異於人類的生物呢?

  在還沒有確實證據之前,對一種現象妄下結論,這種態度是值得非議的,縱使所下結論的現象是無法直接以現有科技證明,也應該給予探討與研究的空間,最後才下定論,才是正確的態度。

  UFO學的研究是不是科學的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類對於廣大宇宙與許許多多的未知現象,應該有大膽挑戰的決心,不能光以現有科技解釋物質現象,對於心靈層面、精神層面等所謂神祕現象也應多加注意,才能解開宇宙的謎,使人類學研究領域範圍更為擴大。

  外星人存在嗎?

  在吾人居住銀河裡到底有沒有外星人?

  美國天文學家富蘭克.德列依克博士曾發表有名的「德列依克方程式」:

  N = N × Fp × Ne × F1 × Fi × Fc × L

  他是依據銀河系中生物產生的機率、生物進化到至少與人類相同文明的機率、擁有在行星間飛行能力的機率等推算而得。

  上述方程式中,「N」代表一年中銀河系當中恆星誕生數目。目前,銀河系中約有一千個恆星,平均壽命為一百億年,一年約有二十個恆星誕生。

  「Fp」為恆星中具有與地球同樣件之機率,指數值為1/2。「Ne為具有生命的行星數目」,其值為9。「F1」為環境忠實既有生物誕生的行星之比率,值為1(100%)。

  而生物進化的機率以「Fi」表示,大致為0.01。「Fc」為可以和外星球通信的高度文明之機率,星星的壽命幾乎是永久的,其值為0.93。

  「L」表示文明持續時間,約十萬年。

  將上述數值相乘,「N」即為整個宇宙中來訪的外星人存在的機率,其值為二萬七千,而此銀河系內來訪地球的外星人存在的機率,其值為三百。

  宇宙有多少銀河系呢?外星人會存在的可能性如何呢?答案自然很明顯。

  聯合國的UFO研究

  聯合國也在研究UFO?許多人聽到這句話都嗤之以鼻,「不可能的事」,UFO的研究在許多國家都還沒被認同,聯合國怎會從事這方面的研究呢?

  其實只因為台灣媒體根本不重視這一問題,一般人很難獲得此方面的資訊,所以提出這樣的疑問是理所當然的事。而事實的真相是:聯合國早在十多年就開始注意UFO問題了?

  聯合國研究UFO的開端

  在越戰結束之後聯合國就開始蒐集UFO相關資料,前聯合國UFO研究計畫Colman S. Vonklvicsky在當時擔任聯合國發言人,曾告訴大會秘書長U. Thant注意國際與洲際間安全問題。因此,經由Thant的協助,在1966年2月聯合國進行了首次「聯合國UFO研究計畫」內容包括:

1.對UFO在全球的活動,處理各國間的合作,協調問題。

2.即刻停止敵對舉動,以避免任何星際戰爭。

3.面對UFO問題,必須有正式接觸機構,且經政府同物許可

而設立。

所以,聯合國開始注意UFO問題已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聯合國為何研究UFO?

  U F O的問題一直受到某些科學界人士的質疑,而聯合國曾在1977與1978年在一般會員大會的特別會議討論過UFO問題。由1992年開始,在聯合國一般大會結束後,由附設的S.E.A.T(Society of Transformation and Enlightenment)委員會招開UFO研討會。S.E.A.T委員會原先名稱叫超心理學會,目前更名為S.E.A.T,意義就是「可將人類肉體轉變為光能」,這種與外星人相同的現象事可以辦到的。

  聯合國舉辦UFO研討會代表著兩項含意:其一表示UFO研討是值得研究的,我門必須很嚴肅的面對它,其二,由於聯合國成立的目的之一是維護全世界人類和平,而對宇宙星際間和平的維護自應義不容辭,因此才有探討UFO的動機。

  1987年2月16日,戈巴契夫在前蘇聯共黨大會中層提出,他在1985年11月18日至20日,於日內瓦招開的美蘇高峰會議時有一協議,萬一有來自外太空UFO威脅地球時,美蘇應聯手對抗,此為美蘇兩國共同研究UFO的實證。

近年來聯合國研究UFO小組人員亦曾與外星人有所接觸,不過被列為機密,內容沒公開。

1993年聯合國UFO研討會內容

1993年聯合國UFO研討會主題「地球外高智慧生命與人類未來」,是在10月22日舉行,參加的有來自世界各國人士,地點在紐約聯合國總部。

  就在1993年會議招開的五天前,由日本UFO研究專家高野誠鮮的推薦,聯合國以貴賓身份邀請筆者參加,由於中國大陸並沒派代表參加,因此筆者成為與會的唯一華人。

此次的研討會有四個主要方向:

(1)英國與世界各國作物田上神祕圓狀痕研究

  作物田上神祕圓狀痕在1970年代開始出現,1990年之後數量激增,每年發現約有1000個左右,其中經判定為人為惡作劇者不到10%,其餘則無法解釋。出現國家以英國居多,美國、法國、俄羅斯共和國、澳洲、加拿大以及日本等國也有發現。筆者曾在1990年時,對出現在日本北九州的水稻圓狀痕做過探討。圓狀痕的形狀也由圓形、三角形等簡單圖案而漸趨複雜、亦即圖形每年不斷「進化」。

  英國政府在余契爾時代時代就開始補助CPR團體(Circle Phenomenon Research)進行研究、CPR是由文明全世界的圓狀痕專家Colin Andrews主持。Colin Andrews專長是電機工程,圓任職於英國政府機構當公務員。他在1983年開始探討作物神祕圓狀痕,最初是與一個美國航空太空總署退休的工程師Pat Degado共同研究,經費由英國政府提供,1989年出版了第一本專書「Circle evidence」(圓狀痕證據),轟動全世界而一舉成名。

  在過去十年間,它以工程專家眼光探討此意問題,包括人為惡作劇,圓狀痕的判別,生成原因,機智與目的等,曾發表時多篇此方面學術論文。1990年,Colin Andrews由它所服務的機構退休,並成立了國際性研究組織CPR International,積極推動此一研究工作。1991年開始並與聯合國合作進行圓狀痕意義的解讀工作。

CPR研究團體與中華UFO科學學會有合作關係,而Colin

Andrews也打算在1994年4月下旬接受邀請到台灣訪問一週,

它也打算參加明年度首度在台灣招開的國際UFO研討會,並發表

論文。

近年來CPR曾研究過45000個例子,其中以確定由不明飛行

物體(UFO)所形成的共有250個左右。經由科學分析與鑑定,

這些原狀痕可能是外星人想傳達某些訊息給地球人,利用電腦進

行解毒工作已得到一些結果。

1.神祕作物原狀痕已進行分類

有些由簡單圖形組成,有些與宇宙天文有關連,而也有較複

雜圖案與古文明遺跡上所遺留壁畫,圖案等相似,甚或與宗教上

圖案相雷同。

較有趣的發現則是與失落的古文明姆(MU)大陸有關。

2.神祕原狀痕與古老文明的「文字「相關

有一部份神祕原狀痕與曾撞毀在地球上之飛碟上面所遺留的所

謂「宇宙文」相似,並與古老文明國家的文字很像,如拉丁文、

古馬雅文、姆大陸文字以及蘇美文等。

英國與美國科學家將字母與數字組合成85000組,利用超級

電腦比對,終於發現作物上神祕的圓環狀痕可能是一種「語言」

(Language),具有特殊意義。其中一組在1991年發現於英國的

一組神祕圓狀痕的符號已解讀,為拉丁文,OPPONO ASTOS,意義

是「我們堅決反對說謊」。

3.圓狀痕與人類未來

神祕的作物原狀痕之研究已成為一門新學問,稱為

「CEREOLOGY」而且是近年來UFO學熱門研究課題之一,它與人類的未來必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實值得我們注意。

(2)日本政府興建的UFO館

  全世界首次由政府撥款興建的「UFO館」已成為各國UFO研究人員間談論的話題。此一UFO館的第一期經費是六十億日圓(約二十億台幣)預計在1995年落成首期工程,也就是UFO館,之後日本政府擬擴大為UFO科學園區。

  在此次聯合國所舉辦得UFO研討會中,來自日本,負責籌建UFO館的UFO專家高野誠鮮帶來了一封日本科技廳長官、國務大臣(相當於我國國科會主委)江田對此次大會的祝賀信函,並當場以日文及英文宣讀,一個先進國家的最高科技主管會寫這樣的祝賀信函,可以想見的是,UFO的研究在這些先進國家絕不是兒戲。

(3)人類被外星人綁架事件之探討

  人類經常被外星人綁架已被證實絕非各案,因為不分種族、性別、教育程度及居住地區,經常會出現同類外星人綁架事件,科學家一致認為這是來自其他星球生物的傑作。

  北歐地區由1960年代開始就陸續有外星人綁架事件發生,1985年以後次數更多,光是前蘇聯在1989年就有3,000人左右(俄羅斯國立UFO研究所發表),而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亦有相當多案例。

  波蘭出身的醫學博士Rauni-Leena Luuka-nen-kilde曾就500見綁架事件以及本身三次不可思議體驗進行研究,她在此次聯合國UFO探討會中提出了震撼性研究結果。

? 許多綁架事件都具有共通性,如經逆催眠後所描繪初的外星人長相雷同,且都對人類進行遺傳實驗等。

? 與外星人的接觸除了用心電感應外也可利用音樂、波動或是靜坐方法,值得進一步深入探討。

? 外星人綁架事件的真正目的,選擇對像以及研究法(目前均使用逆催眠等心理學方法)等應再作詳細調查追蹤。

外星人綁架地球人事件在全世界各地已愈來愈多,將來更可能發生在我們週遭,實值得我們注意。

(4)ET所製造UFO以及地球人所造UFO之區別

  此篇研究論文是由美國航空太空總署(NASA)的專家John F. Schuessler所提出,航太專家進行這類的研究等於是在告訴全世界的人:UFO是存在的,否則就不會有這種研究報告出現。

  「UFO」為尚未經確定的飛行物體之意,而由於UFO的存在已被聯合國的研究人員所確認,所以有人認為應改名為IFO(Identified Flying Object,即已確認的飛行物之意)。事實上包括美國在內的先進國家也祕密進行研製圓盤狀飛行器,為了要和外星人所乘坐的飛行器區別起見,特別將地球人類所製的飛行器稱為UFOO(UFO2,Unidentified Flying Other Object),而如何區別ET與地球人所製造的UFO是非常重要的。

此篇報告中舉出了許多目擊實例與UFO遭遇事件為例子,並以航空太空科技角度作研究。

美國UFO研究情況

最早進行UFO學研究的國家是美國,美國官方雖未正式公開宣佈政府進行此項研究,但是政府卻曾補助許多單位探討過UFO的問題。

  最早的研究計畫是在1947年十二月,美國空軍接受補助在俄亥俄州的萊特巴達森基地成立了一個組織,執行「Sign Project」,目的在追蹤探討空軍所遭遇的一些難以解釋的現象。美國空軍本部也曾執行過一項為期二十二年的藍皮書計畫(Project Blue Book),主要目標是調查研究全世界的所謂UFO現象的真偽。這項計畫一直執行到1969年才停止,研究內容共有12,600件左右的UFO目擊事件,其中12,000件所描述的不名飛行物體都可用已知現象來解釋,如飛機、高空氣球、流星、人造衛星、反光、照明彈、雲層等現象來說明,也就是一種已確認物體(IFO,Identified Flying Object),而剩下的585件報告則無法以現有的科學現象作說明。

  這項「藍皮書計畫」報告曾經由於資訊自由化的壓力,空軍官方不得不在1974年公佈,但所公開的部份只是少數內容,對於某些UFO目擊現象僅以「無法解釋」四個字作結論,甚至有許多空軍目擊飛碟的報告均未發表,也沒列入「藍皮書計畫」,某些報告還故意淡化處理,顯示這項藍皮書計畫是失敗的。

由於空軍當局知道判斷UFO或是IFO的重要性,所以在空軍官校的課程中列有UFO課程(Ufology),以訓練飛行員。

  美國國防部也曾補助大學與研究機構進行各項UFO學的研究,雖然金額不大,而且零零星星,但也顯出對此項研究的重視。比較有名的計畫如Project Grudge、Project Twinkle以及SIGMA Project等。Grudge Project在1949年二月執行至八月,並提出了六十頁的報告書,而且正式公開結果,否定了UFO的存在。

  至於NASA在此方面的研究工作,正式對外宣佈的二項計畫。首先是1986年六月,NASA在先鋒十號太空船的外殼上登載了與外星人溝通連絡的訊息,就是一面鍍金的鋁板,上面會有地球男人和女人,以及太陽與地球在銀河系的位置。圖中男人舉手作招呼狀,而後面視微波接收器,左上角有二個氫原子,根據氫分子吸收能量的波長設為一單位,可約略算出地球人的身高,因為此波長在宇宙任何地方都是定值。在圖中央部份並有一放射中心代表太陽系,太陽系下有九個行星,太空船則是由第三個行星所發射。此一嘗試與外星人連絡的訊息代表著科學家相信:「地球人並非宇宙間唯一高等生命」。

  這項尋找外星人的科學研究計畫是美國太空發展計畫中的一項,在人類科技史上具有重要意義,顯示科學家在「正式」的公開場合承認外星人的研究是必要的,也可能帶給人類文明進入另一紀元。

  除了利用太空船搭載的訊息外,美國航空太空總署也進行著一項利用微波尋找外太空文明的計畫(見附表),稱為SETI(The 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的MOP(Micro-wave Observing Project)。在這項計畫中科學家以「全天式偵測」及「重點式偵測」兩種方式向著外太空發送微波,希望遠在宇宙另一端的外星人能有所回應。

  這項計畫是由1992年十月開始的。1492年的十月,哥倫布橫越大西洋發現美洲大陸,而選擇在發現新大陸的五百年後進行SETI計畫,表示人類非常希望也能藉著這一探求外星人的舉動,帶給地球人解開宇宙奧祕的第一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