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多引擎飛機

多引擎飛機是很多人喜愛但不敢跨足的領域,多引擎飛機大多是像真機,發動時兩顆以上引擎的共鳴聲保證吸引全場注意,﹝圖9-3﹞是我的朋友阮先生與他的C-47,地點在台北三重飛行場,我用photoimpact 合成的,多引擎飛機因引擎不在機身軸在線,而在離機身頗遠的機翼上,推力線需特殊考量,當兩邊推力不同時飛機即產生偏航,嚴重的是當其中一顆引擎熄火時,如不立刻處理飛機即迴旋下墜。

  多引擎飛機一般右邊引擎推力線偏右,左邊引擎推力線偏左,主要考量是如果左邊引擎熄火,右邊引擎推力及反扭力會使飛機往左偏,所以右邊引擎推力線偏右以抵銷飛機向左的傾向,同樣如果右邊引擎熄火,左邊引擎推力會使飛機往右偏,所以左邊引擎推力線偏左以抵銷向右的傾向。

  因引擎軸線與機身軸線的距離產生的扭矩遠大於引擎的反扭力,所以當其中一邊引擎熄火時想依靠引擎偏角使飛機保持直線飛機是不切實際的,此時應將引擎關至怠速迅速降落,如果距離太遠不能進場,應在可維持直線飛行範圍內將尚未熄火的引擎慢慢加速配合方向舵的使用,以增加滑翔距離,一般在引擎約60%~70%時光靠垂直尾翼及方向舵尚可維持飛行,所以多引擎飛機垂直尾翼有必要稍微放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