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藍魔rm990 評測

時尚「玩樂主義」藍魔音悅匯RM990評測
2009/4/20/11:17 來源:pconline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玩法,我相信,當你踏著滑板在空中飛躍時;當你與同伴在hip-hop街舞時旋轉倒立時,伴隨著激情的音樂,世界也與你一起旋轉。這樣,才算精彩,就是愛玩!幾段簡潔的文字帶出了今天評測的主角——藍魔音悅匯RM990。消費族群以年輕人為主的藍魔音悅匯RM990,功能和外觀設計都走在流行的尖端。RM990內置了觸摸震動反饋和重力感應兩大特色功能,讓用戶暢享「觸電」的影音快感。點觸、翻轉,「玩樂主義」的設計理念給用戶帶來全新的感受,隨著指尖在屏幕上劃出一道道美麗的弧線,顛覆的影音之旅就此展開。


音悅匯 RM990(8G)

藍魔音悅匯RM990體積非常小巧

藍魔音悅匯RM990外觀賞析

  從RM100時代開始,藍魔RM系列的外觀設計就自成一格。新品RM990延續了前作RM970的簡約之風,方型的邊框附以圓潤的邊角,拉絲的金屬材質營造出簡約精緻的時尚風。機身的正中是一塊3.0英吋的屏幕,由於使用了觸屏設計,因此屏幕一側的開關成了藍魔RM990機身上唯一的按鍵。





  一般使用金屬打造的機器或多或少都讓人感覺有點「鋼」氣過重,而藍魔的設計師巧妙地利用了邊角和弧線的設計,軟化了機器的「鋼硬」氣息。RM990開關的兩側別是傳輸接口和耳機接口,機身的頂部是Reset按鍵。值得稱讚的是RM990背面使用了金屬拉絲工藝,在為機器增添質感之餘,也起到了很好的防滑作用。

藍魔音悅匯RM990操控與UI評測

  RM990採用了全新的3寸電阻式觸摸屏設計,讓用戶告別傳統的按鍵觸控方式,並特別將界面中的「按鍵」加大,即便是大手指的男生也一樣可以輕鬆地進行操作。RM990是國內首款使用了重力感應與雙向UI設計的MP4播放器,內置的重力感應器可隨著機身的轉動而切換橫向顯示或者堅向顯示。


  觸摸震動反饋讓RM990與用戶有了「觸電」的交互,RM990在開啟震動功能的時候,用戶的每一次觸屏操作都能讓RM990「動」起來,RM990加入的「觸摸震動反饋」功能,將告訴你實實在在的手指感知力,RM990已經感知你的存在了,以微震的身軀與你交相輝映。



  屏幕配置方面,RM990配備了一塊3.0英吋400×240 WQVGA 屏幕,在分辨率與尺寸上與前作RM970完全一樣。不過,由於RM990使用了觸摸屏,因此亮度方面並沒有前作高。3.0英吋搭配WQVGA分辨率的屏幕精細程度不錯,畫面上的許多細節都能清晰地呈現。



  色塔測試中,音悅匯RM990並沒有公佈具體的色數,但實際的表現讓人十分滿意,色位表現準確,並沒有任何明顯偏色。



  灰白階的辨析測試,RM990十分輕易取得滿分成績。分辨率的測試中,RM990取得了橫向16格,豎向17格的理想成績,同等尺寸機型已是十分高分。













藍魔音悅匯RM990影音功能評測

  在視頻播放方面,藍魔RM990支持AVI/RMVB/FLV/WMV/3GP/MPG/DAT/MP4等8種主流的視頻格式。筆者選用了RM990內置的一段RMVB視頻進行測試,樣片分辨率為400*240,幀數為25fps,碼率為621Kbps。RM990應付這類小碼率的RMVB視頻顯得駕輕就熟,播放效果流暢,並未出現任何掉幀和延遲情況。畫面色彩自然,小機器人的各種動作都刻畫得入木三分。接著,筆者再測試了一段720*480分辨率的MP4視頻,RM990可以播放,但畫面的流暢程度大打折扣,看來RM990對於高碼率的影片有些吃力。



  RM990將視頻播放的菜單安排到了屏幕的下方,在播放視頻的時候只要輕觸屏幕,就能調出操作菜單,各種選項一字排開,非常清晰。值得一提的是,RM990加入了隨心切換的視頻快進功能,在輸入相應的時間點之後,就能快進到那個畫面。



  音頻播放方面,RM990走的是國產MP4大而全的功能,主流的MP3、OGG、WMA播放當然不在話下,雙無損的APE和FLAC也同樣支持。RM990的音頻播放界面設計相當有特色,支持ID3曲庫管理,音樂的分類一目瞭然,查找起來也相當方便。由於內置重力感應功能,因此可以實現橫豎屏的切換,點擊中間的區域可以在歌曲封面、頻譜顯示和歌曲信息間切換。



  RM990使用了瑞芯方案,因此內置了獨有的微軟PlayFX音效,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3D、重低音、音量均衡。另外傳統的正常、搖滾、流行、古典、爵士、自定義6種音效模式也悉數登場,務求打造好音質的MP4。



  使用標配耳機試聽,RM990各頻段的表現比較均衡,低頻下潛不錯,厚實而能夠讓人回味,高頻的爆發力恰到好處,配合一直穩定的中頻,可以輕鬆地演繹很多類型的音樂了。而對於大編製的音樂,RM990則有些吃力,具體在質感上並沒有明顯的問題,而在聲音遠近距離感把握的能力有些缺乏。微軟PlayFX的重低音效果,建議喜歡低音的朋友不妨嘗試一下。

藍魔音悅匯RM990其它特色功能評測

  除了影音之外,RM990還囊括了MP4上常見的幾大功能,包括:圖片瀏覽、電子書、錄音機。打開RM990的圖片瀏覽功能,圖片的縮略圖撲面而來,用手指點擊就可以查看。RM990支持BMP、JPG、GIF格式的圖片,瀏覽圖片的時候RM990會起動重力感應功能,隨著不同的方向,切換橫向或豎向。屏幕的下方,是一排控制按鈕,支持圖片放大或縮小功能。如果要上下切換圖片,只需將手指在屏幕上划動就可以完成。



    電子書方面,RM990提供書籤、字體大小、字體顏色的轉換,書籍的翻頁也很簡單,搭配重力感應功能,RM990在閱讀電子書時也是可以橫豎屏切換。



   此外,錄音功能也在RM990上可以找到。RM990提供了高品質與普通兩種錄音品質,錄音時還能選擇相應的音量,錄音格式為WAV,1GB的容量最長可以錄製100小時。



  讀寫速度測試,藍魔RM990最高的寫入速度為4757KB/S,最高的讀取速度為8388KB/S。讀取速度不錯,寫入速度屬中上水平。



藍魔音悅匯RM990評測總結



   從去年開始,藍魔對RM系列進行重新定位。改造後的RM機型,加入了時尚、流行的元素,讓原本樸實的機器「潮」起來。從功能上看,RM990是一款入門級的MP4播放器,藍魔設計師通過傑出的工業設計與界面的改造,賦於產品豐富的內涵。MP4發展至今,從市場的反應看,不是每個消費者都需要功能強大的機器,而藍魔音悅匯RM990最出色的地方是將一款普羅大眾都能使用的MP4做到了極致,涵蓋了時下主流的功能,人性化的操作界面,時尚靚麗的外形,三大賣點成就了全新的藍魔音悅RM99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