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練街舞 技術技巧很重要

張曼蕾作為一名專業的行政領導者,更認為隨著街舞競技水平的不斷提高,普及面的不斷加大,更要積極地的整合,表現出街舞健康和時尚的魅力。而比賽恰恰是對於休閒運動的街舞的一次提升。體育的行政體系對此所起到的作用是民間所不能替代的。搞大賽就是要不斷完善,既要保持原汁原味的街舞,又要使它作為一種運動項目形式發展起來。對於致力於發展街舞的人,他們的動作表現力和舞蹈形式在達到較高水準的同時,對勞損性的傷害注意不夠,有些動作是反規律的,因而要引導他們從隨心所欲到注意完整性。不論是作為舞蹈還是作為一種文化現象,讓街舞逐漸規範起來。難度是可以去做的,技巧也是可以去發展的,但是必須配套地給他一個練習的過程,通過增加身體的能力、肌肉和關節,而不能是單純地模仿性學習,沒有場地、沒有地方的生練是會損害身體,要不斷地分類,進行技術規範。

  從項目發展進程上的差異來看,張曼蕾認為街舞介於體育與藝術之間,這個項目與其他項目的最大不同,就是它完完全全從自發開始,沒有任何組織的參與,起於民間,流於民間,有很大的隨意性和自由發揮的空間。與健美操相比,強度和節奏方式有所不同,同時相對於健美操的大眾鍛煉等級,街舞還沒有定級。

  黃靚分析了街舞與其他舞蹈類別技術動作上的不同,街舞特別強調舞者的肢體自控能力和極度誇張的表現力。它有舞蹈的內容和技術要領,但是表現的形式不拘一格。在街舞表演中,舞者的動作往往要盡可能地變形、扭曲、翻轉,涉及到身體各部位的動作都是獨特的、標誌性的,比如wave、headspin、poping等。街舞動作最基本的要領就是放鬆,雙膝始終處於彎曲的彈性狀態。因為它沒有重複性和對稱性動作,免去了健身的單調感。街舞相對於器械和健美操的通過循環練習來刺激局部肌肉,轉為對肌肉的全面刺激。從1995年健身街舞走入健身房就參與其中的教練李知明也對這一點表示了認可,他認為街舞的動作兼顧到頭、頸、胸、腿、髖等部位,對小關節、小肌肉的運動較多,這些地方是平日健身不大容易活動到的地方,連貫的動作節奏很快,對樂感、靈巧度的鍛煉很有幫助;而街舞的趣味性容易讓人集中和專注,忽略掉運動疲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