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電腦光驅挑盤原因與解決辦法

大家有時候會遇到這種情況,就是拿到一?張光盤放到光驅裡怎麼也讀不出光盤裡面的數據,但把光盤放到別的光驅裡就能順利的讀出數據,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光驅挑盤現象。

    光驅挑盤現象的產生大致是由以下幾種情況所造成的。
  
    一是光驅光頭出現老化或者由於灰塵覆蓋光頭導致光驅讀盤能力下降

    光驅讀盤靠的是激光束照射光盤表面來讀取盤面上的數據。如果老化或被灰塵覆蓋會導致激光束的功率下降,激光強度減弱,因此導致了無法正常讀盤。
   
    解決辦法:針對光頭老化現象,一般採用的是調整電阻提高激光強度,但這樣也同時加快了光頭的消耗,大大的減少了其壽命。不推薦使用。對於灰塵覆蓋而導致的挑盤可以用專用的清潔液對光頭進行清潔就可以了。

    二是光驅機械故障引起的挑盤

    由於光驅的長時間使用,會產生一定的磨損和位移等情況,導致激光不能準確聚焦從而無法正常讀取光盤上的數據。

    解決方法:如果是這種情況一般就要考慮更換光驅了,但也可以通過校正來解決。目前市面上的知名廠家為了將故障降到最低在其產品機芯部分都採用了鋼結構,質量都比較不錯,一般不會出現這種問題。

    四是劣質盤片導致的光驅挑盤

    有的劣質光盤厚薄不一,盤面上軌道之間的距離不平均,容易使激光定位不准,拾取信息混亂,無法正確識別確認。

    解決方法:這種情況只能是避免讀取劣質的光盤,使用質量好的光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