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次全瞭解 AMD五大系列CPU核心詳解

Athlon XP的核心類型
  Athlon XP有4種不同的核心類型,但都有共同之處:都採用Socket A接口而且都採用PR標稱值標注。

Palomino

  這是最早的Athlon XP的核心,採用0.18um製造工藝,核心電壓為1.75V左右,二級緩存為256KB,封裝方式採用OPGA,前端總線頻率為266MHz。

Thoroughbred

  這是第一種採用0.13um製造工藝的Athlon XP核心,又分為Thoroughbred-A和Thoroughbred-B兩種版本,核心電壓1.65V-1.75V左右,二級緩存為256KB,封裝方式採用OPGA,前端總線頻率為266MHz和333MHz。

Thorton

  採用0.13um製造工藝,核心電壓1.65V左右,二級緩存為256KB,封裝方式採用OPGA,前端總線頻率為333MHz。可以看作是屏蔽了一半二級緩存的Barton。

Barton

  採用0.13um製造工藝,核心電壓1.65V左右,二級緩存為512KB,封裝方式採用OPGA,前端總線頻率為333MHz和400MHz。



新Duron的核心類型
AppleBred

  採用0.13um製造工藝,核心電壓1.5V左右,二級緩存為64KB,封裝方式採用OPGA,前端總線頻率為266MHz。沒有採用PR標稱值標注而以實際頻率標注,有1.4GHz、1.6GHz和1.8GHz三種。
系列CPU的核心類型
Sledgehammer

  Sledgehammer是AMD服務器CPU的核心,是64位CPU,一般為940接口,0.13微米工藝。Sledgehammer功能強大,集成三條HyperTransprot總線,核心使用12級流水線,128K一級緩存、集成1M二級緩存,可以用於單路到8路CPU服務器。Sledgehammer集成內存控制器,比起傳統上位於北橋的內存控制器有更小的延時,支持雙通道DDR內存,由於是服務器CPU,當然支持ECC校驗。

Clawhammer

  採用0.13um製造工藝,核心電壓1.5V左右,二級緩存為1MB,封裝方式採用mPGA,採用Hyper Transport總線,內置1個128bit的內存控制器。採用Socket 754、Socket 940和Socket 939接口。

Newcastle

  其與Clawhammer的最主要區別就是二級緩存降為512KB(這也是AMD為了市場需要和加快推廣64位CPU而採取的相對低價政策的結果),其它性能基本相同。

Winchester

  Winchester是比較新的AMD Athlon 64CPU核心,是64位CPU,一般為939接口,0.09微米製造工藝。這種核心使用200MHz外頻,支持1GHyperTransprot總線,512K二級緩存,性價比較好。Winchester集成雙通道內存控制器,支持雙通道DDR內存,由於使用新的工藝,Winchester的發熱量比舊的Athlon小,性能也有所提升。

Troy

  Troy是AMD第一個使用90nm製造工藝的Opteron核心。Troy核心是在Sledgehammer基礎上增添了多項新技術而來的,通常為940針腳,擁有128K一級緩存和1MB (1,024 KB)二級緩存。同樣使用200MHz外頻,支持1GHyperTransprot總線,集成了內存控制器,支持雙通道DDR400內存,並且可以支持ECC 內存。此外,Troy核心還提供了對SSE-3的支持,和Intel的Xeon相同,總的來說,Troy是一款不錯的CPU核心。

Venice

  Venice核心是在Winchester核心的基礎上演變而來,其技術參數和Winchester基本相同:一樣基於X86-64架構、整合雙通道內存控制器、512KB L2緩存、90nm製造工藝、200MHz外頻,支持1GHyperTransprot總線。Venice的變化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使用了Dual Stress Liner (簡稱DSL)技術,可以將半導體晶體管的響應速度提高24%,這樣是CPU有更大的頻率空間,更容易超頻;二是提供了對SSE-3的支持,和Intel的CPU相同;三是進一步改良了內存控制器,一定程度上增加處理器的性能,更主要的是增加內存控制器對不同DIMM模塊和不同配置的兼容性。此外Venice核心還使用了動態電壓,不同的CPU可能會有不同的電壓。

SanDiego

  SanDiego核心與Venice一樣是在Winchester核心的基礎上演變而來,其技術參數和Venice非常接近,Venice擁有的新技術、新功能,SanDiego核心一樣擁有。不過AMD公司將SanDiego核心定位到頂級Athlon 64處理器之上,甚至用於服務器CPU。可以將SanDiego看作是Venice核心的高級版本,只不過緩存容量由512KB提升到了1MB。當然由於L2緩存增加,SanDiego核心的內核尺寸也有所增加,從Venice核心的84平方毫米增加到115平方毫米,當然價格也更高昂。

Orleans

  這是2006年5月底發佈的第一種Socket AM2接口單核心Athlon 64的核心類型,其名稱來源於法國城市奧爾良(Orleans)。Manila核心定位於桌面中端處理器,採用90nm製造工藝,支持虛擬化技術AMD VT,仍然採用1000MHz的HyperTransport總線,二級緩存為512KB,最大亮點是支持雙通道DDR2 667內存,這是其與只支持單通道DDR 400內存的Socket 754接口Athlon 64和只支持雙通道DDR 400內存的Socket 939接口Athlon 64的最大區別。Orleans核心Athlon 64同樣也分為TDP功耗62W的標準版(核心電壓1.35V左右)和TDP功耗35W的超低功耗版(核心電壓1.25V左右)。除了支持雙通道DDR2內存以及支持虛擬化技術之外,Orleans核心Athlon 64相對於以前的Socket 754接口和Socket 940接口的Athlon 64並無架構上的改變,性能並無多少出彩之處。
閃龍系列CPU的核心類型
Paris

  Paris核心是Barton核心的繼任者,主要用於AMD的閃龍,早期的754接口閃龍部分使用Paris核心。Paris採用90nm製造工藝,支持iSSE2指令集,一般為256K二級緩存,200MHz外頻。Paris核心是32位CPU,來源於K8核心,因此也具備了內存控制單元。CPU內建內存控制器的主要優點在於內存控制器可以以CPU頻率運行,比起傳統上位於北橋的內存控制器有更小的延時。使用Paris核心的閃龍與Socket A接口閃龍CPU相比,性能得到明顯提升。

Palermo

  Palermo核心目前主要用於AMD的閃龍CPU,使用Socket 754接口、90nm製造工藝,1.4V左右電壓,200MHz外頻,128K或者256K二級緩存。Palermo核心源於K8的Winchester核心,新的E6步進版本已經支持64位。除了擁有與AMD高端處理器相同的內部架構,還具備了EVP、Cool『n』Quiet;和HyperTransport等AMD獨有的技術,為廣大用戶帶來更「冷靜」、更高計算能力的優秀處理器。由於脫胎與ATHLON64處理器,所以Palermo同樣具備了內存控制單元。CPU內建內存控制器的主要優點在於內存控制器可以以CPU頻率運行,比起傳統上位於北橋的內存控制器有更小的延時。

Manila

  這是2006年5月底發佈的第一種Socket AM2接口Sempron的核心類型,其名稱來源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Manila)。Manila核心定位於桌面低端處理器,採用90nm製造工藝,不支持虛擬化技術AMD VT,仍然採用800MHz的HyperTransport總線,二級緩存為256KB或128KB,最大亮點是支持雙通道DDR2 667內存,這是其與只支持單通道DDR 400內存的Socket 754接口Sempron的最大區別。Manila核心Sempron分為TDP功耗62W的標準版(核心電壓1.35V左右)和TDP功耗35W的超低功耗版(核心電壓1.25V左右)。除了支持雙通道DDR2之外,Manila核心Sempron相對於以前的Socket 754接口Sempron並無架構上的改變,性能並無多少出彩之處。
Athlon 64 X2系列雙核心CPU的核心類型
Manchester

  這是AMD於2005年4月發佈的在桌面平台上的第一款雙核心處理器的核心類型,是在Venice核心的基礎上演變而來,基本上可以看作是兩個Venice核心耦合在一起,只不過協作程度比較緊密罷了,這是基於獨立緩存的緊密型耦合方案,其優點是技術簡單,缺點是性能仍然不夠理想。Manchester核心採用90nm製造工藝,整合雙通道內存控制器,支持1000MHz的HyperTransprot總線,全部採用Socket 939接口。Manchester核心的兩個內核都獨立擁有512KB的二級緩存,但與Intel的Smithfield核心和Presler核心的緩存數據同步要依靠主板北橋芯片上的仲裁單元通過前端總線傳輸方式大為不同的是,Manchester核心中兩個內核的協作程度相當緊密,其緩存數據同步是依靠CPU內置的SRI(System Request Interface,系統請求接口)控制,傳輸在CPU內部即可實現。這樣一來,不但CPU資源佔用很小,而且不必佔用內存總線資源,數據延遲也比Intel的Smithfield核心和Presler核心大為減少,協作效率明顯勝過這兩種核心。不過,由於Manchester核心仍然是兩個內核的緩存相互獨立,從架構上來看也明顯不如以Yonah核心為代表的Intel的共享緩存技術Smart Cache。當然,共享緩存技術需要重新設計整個CPU架構,其難度要比把兩個核心簡單地耦合在一起要困難得多。

Toledo

  這是AMD於2005年4月在桌面平台上的新款高端雙核心處理器的核心類型,它和Manchester核心非常相似,差別在於二級緩存不同。Toledo是在San Diego核心的基礎上演變而來,基本上可以看作是兩個San diego核心簡單地耦合在一起,只不過協作程度比較緊密罷了,這是基於獨立緩存的緊密型耦合方案,其優點是技術簡單,缺點是性能仍然不夠理想。Toledo核心採用90nm製造工藝,整合雙通道內存控制器,支持1000MHz的HyperTransprot總線,全部採用Socket 939接口。Toledo核心的兩個內核都獨立擁有1MB的二級緩存,與Manchester核心相同的是,其緩存數據同步也是通過SRI在CPU內部傳輸的。Toledo核心與Manchester核心相比,除了每個內核的二級緩存增加到1MB之外,其它都完全相同,可以看作是Manchester核心的高級版。

Windsor

  這是2006年5月底發佈的第一種Socket AM2接口雙核心Athlon 64 X2和Athlon 64 FX的核心類型,其名稱來源於英國地名溫莎(Windsor)。Windsor核心定位於桌面高端處理器,採用90nm製造工藝,支持虛擬化技術AMD VT,仍然採用1000MHz的HyperTransport總線,二級緩存方面Windsor核心的兩個內核仍然採用獨立式二級緩存,Athlon 64 X2每核心為512KB或1024KB,Athlon 64 FX每核心為1024KB。Windsor核心的最大亮點是支持雙通道DDR2 800內存,這是其與只支持雙通道DDR 400內存的Socket 939接口Athlon 64 X2和Athlon 64 FX的最大區別。Windsor核心Athlon 64 FX目前只有FX-62這一款產品,其TDP功耗高達125W;而Athlon 64 X2則分為TDP功耗89W的標準版(核心電壓1.35V左右)、TDP功耗65W的低功耗版(核心電壓1.25V左右)和TDP功耗35W的超低功耗版(核心電壓1.05V左右)。Windsor核心的緩存數據同步仍然是依靠CPU內置的SRI(System request interface,系統請求接口)傳輸在CPU內部實現,除了支持雙通道DDR2內存以及支持虛擬化技術之外,相對於以前的Socket 939接口Athlon 64 X2和雙核心Athlon 64 FX並無架構上的改變,性能並無多少出彩之處,其性能仍然不敵Intel即將於2006年7月底發佈的Conroe核心Core 2 Duo和Core 2 Extreme。而且AMD從降低成本以提高競爭力方面考慮,除了Athlon 64 FX之外,已經決定停產具有1024KBx2二級緩存的所有Athlon 64 X2,只保留具有512KBx2二級緩存的Athlon 64 X2。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