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液晶顯示器常用術語(二)

前面我們介紹了兩個重要?的液晶顯示器常用術語,也是我們選購顯示器之前需要瞭解的重要參數,下面介紹的可視角度、亮度對比度也是大家常常議論的話題。

    一、可視角度

    可視角度是指用戶可以從不同的方向清晰地觀察屏幕上所有內容的角度。由於提供LCD顯示器顯示的光源經折射和反射後輸出時已有一定的方向性,在超出這一範圍觀看就會產生色彩失真現象,可視角度大小決定了用戶可視範圍的大小以及最佳觀賞角度。如果太小,用戶稍微偏離屏幕正面,畫面就會失色。一般用戶可以以120度的可視角度來作為選擇標準。現在有些顯示器都已具備了160度的可視角度。

    二、亮度對比度

    亮度是指畫面的明亮程度,單位是堪德拉每平米(cd/m2)或稱nits現在LCD亮度的已經達到800甚至更高。對比度指的是一幅圖像中明暗區域最亮的白和最暗的黑之間不同亮度層級的測量,差異範圍越大代表對比越大,差異範圍越小代表對比越小,現在的顯示器對比度好的都在300:1或者更高。亮度並不是越高就越好,畫面過亮常常容易引起視覺疲勞,同時使得純黑與純白的對比降低,影響色階和灰階的表現。因此調整顯示器亮度的時候也要相應的調整其對比度,否則就會出現整個顯示屏發白的現象。但對比度和亮度都沒有有效公正的標準來衡量對比率,所以只能靠用戶調整到自己覺得舒適的程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