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新手攢機必讀 網友解答CPU的23個問題

雖然現在PC價格戰一打再打,但是攢機由於其較高的性價比,又能滿足消費者特定的需求。因此,不少消費者仍然選擇攢機。但是,攢機最怕的就是不懂。近日,ZOL論壇一名為IT界小霸王網友為廣大攢機新手解答了針對CPU攢機的23個問題。在這裡給大家推薦一下:

    1、防止CPU工作溫度過高

    問:我的電腦在工作時經常會遇到CPU過熱的問題,該怎麼解決?

    答:很多用戶的電腦在使用時會發生CPU溫度過高的問題。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要換一個大風扇。並在CPU和散熱片間抹上導熱硅膠,一般來說,這樣情況就有所改善。但如果在玩3D遊戲時仍然會死機,我們還可以採用降低電壓的方法來改善溫度過高的問鼠因為隨著製造工藝的不斷改進,CPU的核心電壓將進一步降低,這樣使得CPU發熱量及功耗越來越小。找到主板說明書,將CPU的核心電壓從標準的2.2V調到2.1V,即給CPU降壓。重新啟動計算機進人Windows即可正常了。

    2.改進CPU的散熱風扇

    問:我的CPU散熱風扇雖然風力很強勁,但是熱量總是無法很好地散出去,請問該怎麼辦?

答:按照一般的安裝方法,風扇的葉片只佔轉子半徑一半不到,中間是不會產生風的馬達。風扇緊壓著散熱片,中間沒有空間混合氣流,導致散熱片中間不會吹到風。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散熱器裝好後風扇轉起來噪聲很大,原因是風扇的震動傳給了散熱片,再傳給CPU主板,令人擔心會不會震壞那脆弱的CPU。我們需要改裝風扇來達到更好的散熱效果:找塊橡膠墊(像鼠標墊那樣厚)剪成兩塊三角形狀,用熱熔膠固定在散熱片的兩邊,風扇再用熱熔膠固定在三角形橡膠片的上面,傾斜地偏離中心一些,使風斜著向散熱片吹。這樣改動有幾個好處:一是風扇的震動被橡膠墊吸收,運轉時用手觸摸散熱片基本沒震動;二是風扇和散熱片之間有空氣混合空間;三是風向從一邊吹向另一邊,散熱片全部可以吹得到。

    3.防止CPU主芯片磨損

    問:聽說CPU用久了主芯片容易磨損,我該如何防止CPU主芯片被磨損?

    答:對於主芯片磨損,目前還沒有行之有效的修理方法。因此,CPU不用時最好在芯片表面貼上一層膠布,現在不少商家在銷售時就貼好了膠布,如果沒有貼,可以向銷售CPU的商家索取。此外,在安裝CPU時一定要注意風扇的正確安裝。安裝風扇是有方向的,如果是英特爾原裝風扇,必須使風扇散熱片下面出廠時貼好的硅膠貼片與CPU芯片完全重合,否則,就會磨損主芯片。總之,要防止CPU主芯片磨損,必須保證兩點:一是芯片與硅膠接觸均勻;二是安裝時用力均勻。
4.選擇質量好的導熱硅脂

    問:導熱硅脂有什麼作用?

    答:製作再精良的散熱片與CPU接觸時都難免有空隙出現,因此我們很有必要使用導熱硅脂填充CPU與散熱片之間的空隙。通過增大兩者的接觸面積來改善導熱的效果。但要注意的是,因為金屬散熱片的導熱能力要比導熱硅脂強得多,因此在這裡使用導熱硅脂僅僅是用來填補空隙,而不是用來連接CPU和散熱片,切不可認為導熱硅脂是散熱主體,它只是幫助散熱片散熱而已。

    現在市場上銷售的DIY專用導熱硅脂主要有三種:白色導熱硅脂、灰色導熱硅脂以及一種少見的偏黑色導熱硅脂。

    白色導熱簿脂:這種導熱硅脂最常見。常溫下是粘稠的液體狀態,由於在硅脂中添加了不同含量的金屬銀粉而分為幾個等級,區別在於它們的粘稠程度不同,而其中金屬銀粉的成份則散熱效果就越好,當然它的價格也就越高。

    灰色導熱硅脂:這種導熱硅脂是Intel公司的原裝導熱硅脂,它在導熱硅脂中添加了一定的石墨粉來增強導熱效果,如果你覺得這種硅脂中石墨粉不夠多,也可以自己添加一些。將灰色導熱硅脂放到玻璃板上,然後把鉛筆放在上面磨,邊磨邊與硅脂攪拌。不過要注意一點,在磨製過程中不要太用力,否則鉛筆芯顆粒太大,反而影響導熱效果。

    偏黑色導熱鍾脂:這種有「色」導熱硅脂並沒有什麼秘密,只不過在導熱硅脂裡加入了少量的焊錫粉,據說它的散熱效果在導熱硅脂中是最好的。

    5.正確使用導熱硅脂

    問:我該怎樣正確地使用導熱硅脂?

答:使用導熱硅脂不用有什麼顧慮(有些朋友害怕硅脂粘上CPU後擦不掉),因為大多數導熱硅脂沒有太強的粘性,粘上CPU後可以很容易地擦掉。至於怎樣塗抹導熱硅脂,卻是十分有講究:塗抹硅脂的時候要注意用量,塗抹量不可過多(「毒龍」、「雷鳥」大約需要黃豆般大小即可,Intel的CPU則要稍少一點),剛好把CPU內核凸出部分和其他部分填平或把凹糟塗滿就可以了,切忌將整個CPU芯片都塗抹。同時,塗抹的時候一定要厚薄均勻。硅脂裡特別注意不能留有氣泡,否則空隙內的空氣將會起到保溫作用。還有一點要強調的是,由於AMD的CPU表面有許多裸露的銅導線,在使用導熱硅脂的時候,就必須弄清楚該硅脂裡是否含有過量的石墨粉或金屬粉,以免造成短路的可怕後果。

    6.正確區分導熱硅膠與導熱硅脂

    問:導熱硅膠與導熱硅脂都有導熱作用,它們有什麼區別呢?

    答:導熱硅膠的作用與導熱硅脂基本相同,它的種類比較多,顏色也不一樣,但是有一個共同點:低溫下呈凝固狀,高溫下則呈粘稠狀液態,有導熱性。值得廣大朋友注意的是,這裡所說的導熱硅膠絕不是工業硅膠。工業硅膠特點是防水絕熱耐高溫(蓋房子還可以),如果你買的是工業硅膠就要小心CPU過熱燒壞了。
7.正確使用導熱硅膠

    問:我該如何正確使用導熱硅膠?

    答:塗抹導熱硅膠方法與塗抹導熱硅脂大同小異,但由於導熱硅膠在第一次使用的時候會被CPU高溫熔化,然後均勻粘合在CPU與散熱片上,當溫度下降冷卻後,硅膠則把CPU和散熱片緊密地聯結在一起,因此在塗抹時要注意不能塗抹過多,否則高溫熔化後的硅膠會流到CPU插槽上面,不僅會把CPU牢固地粘在CPU插槽上,而且還有可能使CPU的針腳絕緣,導致CPU無法正常工作!

    用導熱硅脂、硅膠把CPU和散熱片粘接在一起比較容易,但想把它們分開就沒那麼輕鬆了。拆卸粘有導熱硅脂的CPU比較簡單,畢竟它的粘合度不是很強調一把鋒利的小刀從CPU和散熱片的縫隙中插入(為了防止損壞CPU中間突出的內核,最好從內核旁邊插入),再輕輕地一撬就能解決問題;而拆卸粘有導熱硅膠的CPU就沒有這麼簡單了,通常只能用小刀切開。由於CPU的陶瓷非常堅固,所以只要你小心大膽就完全能做到,這也是現在沒人再把萬能膠當導熱硅膠的一個原因(萬能膠粘得太牢,幾乎無法把CPU與散熱片分開)。

    8. 瞭解CPU製程

    問:什麼是CPU製程?

    答:CPU製程即CPU的CMOS製造工藝,常以蝕刻芯片的光波波長來表示。CPU製程越小,晶體管集成度越高,發熱量越少,同時也容易提升到更高的頻率。例如Northwood核心的Pentium4採用的就是0.13微米的製程。

    9.CPU佔有率的含義

    問:CPU佔有率是什麼意思?

    答:CPU佔有率也稱為CPU佔用率。是指外部設備工作時佔用CPU資源的時間多少,例如磁盤、顯示卡、聲音卡等都牽涉到CPU佔用率的問題。CPU佔用用百分比表示,其值越小越好,這意味著CPU可以在外設工作的同時並行地處理其他問題。

    10.CUP為什麼要「鎖頻」

    問:什麼是「鎖頻」?

答:CPU廠商為防止一些不法商人以CPU Remark牟利,而限定CPU只能工作於某一頻率,這就做「鎖頻」。目前CPU的鎖頻還只限於鎖倍頻,鎖倍頻也分為兩種情況:一是鎖住了最高倍頻,但可以向下調整;二是鎖住了某一倍頻,不能調高也不能調低。

    11.CPU為什麼能超頻

    問:CPU為什麼能超頻

    答:CPU能夠超頻的根本原因,是CPU生產廠商在CPU出廠標注工作頻率時並沒有按最高頻率標注,而是留下了部分余量
12.如何為CPU超頻

    問:怎樣實現CPU超頻?

    答:一般超頻有超外頻和超倍頻兩種方法,不同的主板採用三種不同的方式實現對外頻和倍頒的調節:

    1較老的主板採用的方法是跳線,這類主板上有一組外頻和倍頻數的選擇跳線,用戶得根據說明書來跳接這兩組跳線,從而實現對外頻和倍頻的設定。

    2一些主板採用了DIP開關來代替跳線,它的操作比跳線方式簡單,因此也更受歡迎。

    3最新的主板採用了「免跳線」技術,通過修改BIOS設置來實現對外頻和倍頻數的調節。

    以上三種方法,對用戶的電腦知識都有一定要求。採用跳線和DlP開關方式進行超頻。需要打開機箱對照說明書進行相應的設置,比較煩瑣。採用免跳線技巧通過修改BIOS來進行超頻比較簡單。

    13.恢復CPU的默認頻率

    問:我的電腦在超頻後運行時很不穩定,經常死機,最近開機自檢時顯示「DlSK BOOT FAILURE,lNSERT SYSTEM DlSK AND PRESSENTER」,然後就死機了,經檢查硬盤沒有問題,估計與超頻有關,請問如何恢復到原來的頻率?

    答:請在Bl0S中設置啟動順序為「IDEOFLDOPY/CDROM」,然後將「BOOT OTHER DEVICE」設置為Enabled,再重新啟動看看能不能從硬盤啟動。如果不能,那很可能是超額引起的,如果找不到主板的說明書,那麼請直接看主板PCB上的印刷說明文字,主板廠商會將超頻跳線的使用方法印刷在主板上。只要按主板上的說明將主板外頻降到CPU默認的外頻即可。

    14.增加CPU的內核電壓

    問:增加CPU的內核電壓對CPU有何影響?

    答:一般來說,適當提高CPU的內核電壓可以增加高低電壓的差值,提高訊號的清晰度。從而使超頻更易成功。但也要注意增加內核電壓也會帶來副作用:一是增加CPU的發熱量。所以提高內核電壓後一定要注意散熱問題;二是過高的電壓會造成CPU柵極氧化層擊穿,嚴重的會導致CPU燒燬,因此增加電壓的幅度不宜過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