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航天模型運動簡介

航天模型是模仿各種航天器而設計、製作的可以發射升空的模型航天器。通過群眾性研製、放飛航天模型活動,可以使參加者學習到有關的航天知識,掌握設計、製作和控制航天模型的技能,培養對航天事業的興趣,有益於身心健康和綜合素質的培養。
  航天模型運動是伴隨著航天事業的發展而興起的一項科技體育運動,大力開展航天模型運動,是培養優秀航天人才的戰略措施之一。世界各空間國家對這項運動十分重視,有些國家還把其內容列入中小學課程。國際航空聯合會已於1959年把航天模型定為國際競賽項目,並規定每兩年舉辦一次世界航天模型錦標賽。
國際航聯制定的航天模型競賽規則設有十個競賽項目,分別是:S1-高度模型火箭、S2-載重模型火箭、S3-傘降模型火箭、S4-火箭推進模型滑翔機、S5-仿真高度模型火箭、S6-帶降模型火箭、S7-仿真模型火箭、S8-無線電遙控火箭推進模型滑翔機、S9-火箭推進自轉旋翼機和S10-火箭推進柔性翼模型飛機。比賽的科目有升高、滯空時間、外觀仿真度和模擬發射仿真度等。
  火箭起源於中國,遠在宋朝就在我國民間流傳。本世紀50年代,我國高等院校的航天模型愛好者已開始自行設計、研製模型火箭,但由於受到當時器材條件的限制而無法推廣普及。70年代以後,隨著安全、穩定的固體模型火箭發動機的批量化生產,航天模型運動在發達國家得到廣泛開展。為了改變我國航天模型運動落後的狀況,國家體育總局與中國科協、中國宇航學會等部門於80年代後期共同商定,在全國青少年中開展航天模型活動,並委託航天部第41研究所開發、研製固體模型火箭發動機,為開展群眾性航天模型運動創造條件。1992年航天工業總公司派專家考察了世界航天模型錦標賽,同年,四凱公司試製成功並批量生產了我國第一代商品固體模型火箭發動機。1994年首次組隊參加第十屆世界航天模型錦標賽,獲得一枚銀牌和團體總分第八名的成績。1994年6 月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伍紹祖同志題辭--「欲上九天攬月,先玩模型火箭」,發出了在我國開展群眾性航天模型運動的號召。之後,國家體育總局會同有關部門落實器材供應渠道,舉辦骨幹培訓班,制定比賽規則,在全國青少年航空模型競賽中增設航天模型項目,在部分城市試辦基層活動和中小型比賽等,為更廣泛地開展航天模型運動創造了條件。
  為使該項運動更加健康、有序地發展,國家體育總局和航天工業總公司於1998年5月聯合發出《關於開展航天模型運動的意見》的通知,強調要加強航天模型活動的組織管理和業務指導,
國家體育總局由航空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具體負責全國航天模型運動的管理指導工作。各級體育部門在開展航天模型活動的過程中,要主動與當地教委、科協、團委和婦聯等部門密切配合,取得他們的支持。為使群眾性的航天模型活動安全、有序地發展,在開展活動的省、市設立「航天模型運動指導站」,活動指導站應設在軍體校、少年宮、科技館站等校外教育機構內,管理和技術指導人員應經過國家統一組織的專業培訓。要嚴格航天模型器材的產銷管理;紮實做好以培訓基層活動骨幹為重點的基礎工作;中小學的航天模型活動要緊密與課外教育、勞技教育和國防教育相結合;要通過電視、廣播、報刊等媒體,大力宣傳航天模型運動,讓人們認識、瞭解這項運動的內容、意義和開展活動的辦法,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和支持這項活動;要發揮航天產業系統在開展航天模型運動中的骨幹作用,在器材研製生產上繼續發揮本行業的技術優勢,開發出更多的質優價廉的航天模型產品,以滿足運動發展的需要。航天工業系統各級企、事業單位的領導,要積極支持航天模型運動的推廣普及,把它作為進行早期航天教育,培養航天事業接班人的大事來抓,為我國航天模型運動的普及與提高做出更大的貢獻。
  航天模型
模擬各種航天器原理而設計製作的各種可以發射升空的的模型航天器。包括各種模型火箭、仿真模型火箭和火箭推進模型飛機等,是國際航空聯合會(FAI)
所屬航空模型委員會(CIAM)管轄的運動項目之一。分為10類:S1-高度模型、S2-載重模型、S3-傘降留空模型、S4-火箭推進模型滑翔機、S5-仿真高度模型、S6-飄帶留空模型、S7-遙控仿真模型、S8-遙控火箭推進模型飛機、S9-螺旋槳留空模型、S10-柔性翼留空模型。
模型火箭
航天模型的一類。僅靠模型火箭發動機推動升空而不利用空氣動力產生升力。分為自航和無線電遙控兩種。裝有能使其安全回到地面以便再次飛行的回收裝置;模型的結構部件由非金屬材料製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