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全方位散熱 FreecomXXS移動硬盤

安全性和物理損壞是移動硬盤自身要注意的問題,前者指的是數據方面的安全,後者則涵蓋了在外力衝擊、內部功耗和散熱方面的因素。一直以來,金屬外殼被認為是行之有效的散熱方式,不過在接觸方式上,考慮到要應對外力的衝擊,金屬外殼並非緊貼盤體,因此散熱效果也有所降低。為此,Freecom Mobile XXS移動硬盤提供了一種迥然不同的思路——橡膠外殼。



也許在很多用戶看來,金屬以外的其他材質外殼,都會導致散熱不暢。因為不止硬盤本身需要散熱,轉接的電路板也需要散熱。Freecom Mobile XXS移動硬盤採用了橡膠外殼,其內部結構發生了怎樣的改變?另外,在傳輸和散熱性能上,又會有怎樣的變化?這就是我們本次評測所要瞭解的。
Freecom Mobile XXS的名字設計就很有意思,最後的「XXS」似乎在告訴所有人,這是一款「小兩號」的產品。在成衣尺碼中,S表示「小」碼,而「X」表示「加倍」,因此看到該產品的時候,第一時間讓我們想到了這個意思。而Freecom Mobile XXS移動硬盤的確非常小,尺寸僅109.8mm×79.5mm×13.5mm,讓我們感覺它甚至沒有獨立的接口用電路板。



整個Freecom Mobile XXS移動硬盤呈銀灰色,外殼使用了柔軟的成型橡膠材質。正面的左側、右側和中部偏上位置,各有一個小圓孔,感覺很像通氣作用。由於橡膠成型比較容易,因此Freecom Mobile XXS的四角非常圓潤,整體握持手感滑膩,卻有足夠的阻力,不會從手中滑落。手指緊貼橡膠表面時,能感覺到強烈的吸附作用,可以有效防止手汗減少摩擦。





在Freecom Mobile XXS的底部,有一個Mini USB接口,這也是該產品唯一的一個接口。從產品尺寸來看,完全沒有接口電路板存在的餘地。這更增添了我們的興趣。



從背面我們能夠看到橡膠外殼在移動硬盤的頂部有一條縫隙,橫貫整個硬盤的表面。事實上這裡是可以揭開的。硬盤底部用暗紋蝕刻文字,標明這款產品產自中國,容量為640GB。而不是很醒目的英文字樣提醒我們,這是「德國技術」。
Freecom Mobile XXS使用的線纜設計上也非常別緻,幾乎是純正的仿蘋果設計,考慮到該產品的定位面對的是商務和主流數碼用戶,因此在細節方面精益求精,這樣嚴謹的態度的確和德國人一貫的設計風格非常相符。



打開橡膠外殼之後直接就看到了2.5英吋筆記本硬盤的盤體,在筆記本硬盤標籤表面有一層粘膠,用來固定閉合後的橡膠外殼。



拆開之後的Freecom Mobile XXS如下圖所示,完全沒有電路板的設計,2.5英吋硬盤上面,也沒有SATA接口。粗略看上去,和三星系列移動硬盤的「on board」設計比較類似。



這裡不得不對Freecom Mobile XXS的整體設計理念進行評估。由於沒有採用獨立的USB to SATA電路板,因此移動硬盤的體積可以做到最小化,便攜性能幾乎到了極致。更難能的在於外殼的設計——導熱性很好的橡膠外殼緊貼移動硬盤的表面,這好比CPU表面的導熱硅脂、以及顯存或者顯卡芯片表面的散熱膠,能夠完全把工作熱量導出,做到散熱效果最大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