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側滑--必須掌握的一個飛行動作 [打印本頁]

作者: thompsnader0916    時間: 2010-12-10 10:09     標題: 側滑--必須掌握的一個飛行動作

側滑是一個基本的飛行動作。不但如此,如果你要想在著陸動作中能真正完全地控制你的飛機,側滑還是你必須掌握的一個重要任務。奇怪的是,在我們的訓練中,側滑反倒常常被忽略掉。在本文中,我們來闡述一下為什麼要做側滑,以及怎樣來完成側滑動作。經過這番討論,你就應該能夠理解,學習並掌握了這套其實相當容易的飛行技術了。你從本文中,應該能夠獲得在最終進近過程中對飛機飛行軌跡的絕對控制能力、處理側風飛行的常勝之策,以及當發動機停車,著陸空間又不夠時的一個錦囊妙計。

為什麼要做側滑?
       側滑的目的在於,在不增加飛行速度的情況下,加快飛機的下降速率。實現的方法是設置交叉的飛行控制:或者打左副翼的同時打右方向舵,或者打右副翼的同時打左方向舵。傾斜的方向決定了側滑的方向。向左傾斜(帶右方向舵)就向左側滑,向右傾斜(帶左方向舵)就向右側滑。
       當飛機做側滑動作的時候,飛機的迎風面積就加大了,從而產生了比協調的飛行控制時更大的阻力。由於側滑所帶來的阻力增加,在保持飛機飛行速度不變的同時,加大了飛機的下降速率。當我們發現我們在最終進近階段過高了(高於最佳下滑航線)的時候,我們有幾個選擇能使我們降低高度回到正確的下滑航線。第一步當然是確保發動機處於怠速。如果你在想降低高度的同時又保有多餘的動力是完全沒有道理的。下一步就是放下襟翼。為了更好地理解側滑和它在進近過程中的作用,目前我們暫時先把襟翼省略掉。在文章結束的時候,我再討論帶有襟翼的飛機及其側滑。
         現在接著講我們的例子。我們在最終進近階段過高了,此時發動機已經完全處於怠速。我們的飛機也沒有襟翼,所以也沒有可能放下襟翼。我們可以就讓飛機低頭,直接扎到應有的下滑航線上。但這不是一個有效的方法。雖然通過讓飛機低頭,我們最終確實可以回到正確的下滑航線,但是這個動作會使飛機的飛行速度加大。而我們又沒有任何安全或有效的方法在最終進近階段把多餘的速度降下來。在最終進近階段你不希望太快,否則你就會在接地的瞬間蹦蹦跳跳,同時冒著著陸後滑行很長一段時間的危險。切記,切記,如果你不能在跑道的前三分之一著陸,就一定要再轉一圈,然後再做進近動作。
          現在再回到我們的例子,我們在最終進近階段過高了,發動機處於怠速,飛機也沒有襟翼。我們怎麼辦?答案是:讓飛機側滑!通過增加由於側滑產生的飛機總阻力,我們在不增加飛行速度的情況下,加大了飛機的下降速率。一旦進入了適當的下滑航線,我們就立刻從側滑狀態改出,回到協調飛行控制狀態,繼續我們的進近過程。
          實踐中,在進近階段讓飛機側滑的技術和飛機接地瞬間的技術很類似,並沒有「一套」所謂的「固定程序」來完成這個動作。相反地,一個成功的側滑就像執行一個接地動作,十分依賴於感覺、經驗和經常性的練習。在一個模式乙的遙控器(方向舵用左操縱桿,副翼用右操縱桿)上,方向舵和副翼的操縱桿被置成相反的狀態。如前所述,副翼決定了側滑的方向。右副翼(帶左方向舵)則右側滑,反之就滑向另外一個方向。
          一架正確側滑的飛機在空中的樣子乍一看有點奇怪。機頭的方向和代表飛機移動方向的跑道走向是不一致的。在圖2中,飛機實際上是向右傾斜,而機頭卻向左翹著。在側滑時,這是絕對正常的。再說一遍,要點就是通過「稍微側著飛一下」,以增大迎風面積,從而增加飛機的整體阻力。注意,從技術角度上講,升降舵不是側滑的一部分。它還具有其原有的正常功能。在進近過程中,它依然可以通過抬高機頭或放低機頭來調整飛行速度。在側滑的時候保持一個正常的進近飛行速度是非常重要的。對每一種飛機而言,其為了保持進近飛行速度所需的機頭姿態都是不一樣的。總得來講,由於阻力的增加,為了保持飛行速度,在側滑的情況下機頭應該稍微低一些。

兩種側滑
         到目前為止,我們一直在簡單地討論「側滑」。實際上,存在著兩種側滑:前向側滑和橫向側滑。這兩種側滑都是用同樣的方法飛出來的--設置相反的副翼和方向舵,使用升降舵,通過控制機頭方向的方法控制飛行速度。這兩種側滑的區別僅在於飛機的地面軌跡,換句話說,就是飛機在地面的投影所經過的軌跡。
         對於前向側滑而言,飛機的地面軌跡是完全沿著跑道中線的延長線的,沒有任何或左或右的偏移。而對於橫向側滑而言,飛機的地面軌跡是向左或向右移動的,以便改回到跑道中線的延長線上,也有時是為了在側風時進入最終進近階段並對準跑道後保持朝向跑道的方向所做的修正。


前向側滑
        前向側滑用於在最終進近過程中,已經準確地對準了跑道中線的延長線,但仍高於理想高度的時候(圖2)。在沒風的條件下,隨你便選擇是進入左前向側滑還是右前向側滑--這完全都沒有關係。放低一邊機翼以便進入側滑。在我們這個例子中,我們放低右翼以進入右前向側滑。當你放低右翼的時候,稍微加一點兒左方向舵以抵消飛機右轉彎的傾向。和所有的側滑一樣,此時一定要保證油門設在怠速狀態,別忘了我們現在正在理想下滑航線的上方。使用升降舵調整機頭方向以控制飛行速度。
        現在你已經處在一個穩定的前向側滑狀態了。如果你想保持這個側滑狀態,就可以一直保持這種交叉控制設置不變。你的地面軌跡應該是筆直地沿著跑道中線的延長線走的。如果你想多要一點兒側滑(以獲得更多的阻力),那就再多放下一點兒機翼,同時根據需要,多給一點兒反向的方向舵。那麼究竟多少方向舵才合適呢?不同的飛機則有所不同。為了保持前向側滑,你似乎永遠都會覺得「方向舵不夠用」。換句話說,當你把方向舵向左(假設是右側滑)打到底的時候,你還有餘地打右副翼。對一個前向側滑來說,最佳結果是保持在跑道中線的延長線上,既不向左偏移,也不向右偏移。在本例中,如果你發現你向右偏移了,就要通過多給一點兒左方向舵,或者少給一點兒右副翼的方法來進行校正。正如此前我們在討論做側滑和著陸接地動作的相似性時談到的,經驗和飛機的飛行性能決定了什麼是副翼和方向舵的合適量。
        中心一點就是通過改變及調整副翼和方向舵使之處在交叉控制狀態,從而在保持應有的飛行速度(也即機頭方向)的情況下獲得更大的阻力,同時還不能有任何向左或向右偏離中心線的現象。一旦你進入了應有的下滑航線,只需將副翼和方向舵歸中位,即可繼續你的正常進近過程了。

橫向側滑
        在最終進近階段,如果你發現由於某種原因偏離了跑道中線的延長線,為了回到中線上,橫向側滑就成為了一個極為重要的飛行動作。此外,你還可以使用橫向側滑技術在最終進近階段修正側風的影響(圖3)。進入橫向側滑的基本方法和進入前向側滑的方法是完全一樣的--放下一邊機翼的同時打反向方向舵。然而,重要之處在於,一定要滑向上風的方向。如果風是從右邊吹過來的,那就要放下右邊機翼,打左方向舵以進入右向側滑。如果風從左邊吹過來,那側滑動作也要反過來。

橫向側滑時,我們希望我們的地面軌跡偏向一邊,成一個角度,以便改回跑道中線的延長線上來。此外我們還可以用橫向側滑來校正試圖把我們吹離跑道中線延長線的側風的影響。我們還可以結合橫向和前向兩種側滑。如果側風是從右邊吹來,我們在中線的左邊,我們給較大的右副翼和稍小一點兒的左方向舵進入右向側滑,此時並不做前向側滑。由於我們加的右副翼比較大,飛機的地面軌跡就開始和跑道的中線有個偏角了。反向的方向舵會防止我們進入轉彎動作。一旦我們跨過了中線的延長線,就減少向右的傾斜。要保持足夠的傾斜以制衡仍然試圖把你推向左邊的側風。但是現在要使用足夠的左方向舵以使機身在著陸的準備過程中保持和跑道中線的平行。
        正如你會看到的,在接地之前的整個最終進近階段,你將要維持一個柔和的右向側滑,來抵消從右邊吹過來的風(圖4)。為了抵消風力不斷變化的側風,傾斜的程度也得根據需要不斷調整。例如,如果當你接近地面的時候,右邊吹來的風風速減慢,你就要慢慢地減少傾斜和方向舵的量。如果在接地的時候風停了,你就要「自動地」進入協調飛行狀態。也就是說,取消方向舵和副翼的所有輸入量。為了在最終進近過程中抵消側風的影響,我們的側滑動作需要做一點兒修改。我們以前說過,在側滑的時候要始終保證油門處在怠速狀態,以獲得我們想要的高度下降。然而,如果在最終進近過程中遇到了側風,任務就變成了如何把飛機維持在跑道中線的延長線上。這樣,我們可能發現我們就處在下滑航線上,卻仍需要持續放低一邊機翼(同時帶適量的反方向的方向舵),以克服側風帶來的偏移。如果我們保持油門怠速,由於側滑帶來的阻力增加,我們可能就掉到了下滑航線以下。因此,如果在側風條件下使用側滑的方法來維持最終進近過程的進行,就應該適量使用油門以保持合理的下滑航線。
為了保證你能在側滑的時候留在跑道中線延長線上,要時刻檢查自己。如果風把你吹向了左邊,就加一點兒右副翼。這時如果右副翼加得太多了,飛機有一點兒向右偏移,沒關係。只需要把機翼放平(同時方向舵回中)。側風就會把你向左吹回中線。再重新進入右向側滑,以阻止進一步的偏移,從而保證你的地面軌跡筆直地朝向跑道。
         雖然側滑絕對是一項基本飛行技術,但卻只應在最終進近過程中使用。原因就在於你由此臨時地產生了一個高阻力的狀態。一般地講,我們在飛行時應盡量減少阻力。如果你在飛行的某個階段,想要在側風情況下保持某個地面軌跡(例如著陸動作中的下風情形),只要按需側航即可保持想要的地面軌跡。可以使用交叉飛行控制的地方,除了側滑以外,我能想到的唯一一處就是在起飛和開始爬升的時候,為了抵消發動機的扭距,使上一點兒右方向舵。不僅如此,而且這還只是為了解決一個特殊情況(滿發動機動力但低飛行速度)所做的一段短暫的飛行。在其它時間內,都應該保持飛行處在協調控制狀態。


側風著陸
        我們已經討論過了,在最終進近過程中,側滑是消除側風影響的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側滑還可以用於在側風條件下著陸。為此,只需將副翼的量控制在能夠將將抵消逆風造成的相對於跑道的側移的程度。此時方向舵就非常關鍵了。要得到方向舵的用量很容易:只需保持機身與跑道中線平行即可。通過改變傾斜程度以保證不會由於側風而有一絲側移,使用方向舵以對正跑道。由於側風條件而帶來的微度傾斜,會造成一個輪子(總是上風方向的輪子)先接地的情況。這種情況是完全正常的。打方向舵以使飛機正對跑道接地。當你減慢速度後開始滑行的時候,飛機自然就會放平在雙邊的主起落架上。


側滑與襟翼
        在最終進近過程和接地動作中,側滑與使用襟翼是完全兼容的。只是要注意你的飛機的飛行性能。在放滿襟翼以著陸時,即便是中度的前向或橫向側滑,也可以增加相當大的阻力,從而產生非常高的下降速率。這種高下降速率對於安全著陸來講可能已經是不能被接受的了。要牢記一點飛行的基本常識。如果你比理想的下滑航線高出了很多,到了非要放全襟翼並做一個滿量的側滑不可,否則就不能完成最終進近過程的時候,解決的方法就很簡單了--加大馬力,再飛一圈,然後再重新完成進近過程。

        飛機的設計對你側滑究竟能做多好是有影響的。在某些上單翼飛機上,例如塞斯納,帶有非常有效的改進型開縫富勒襟翼。當其襟翼全量放下時,可以影響到方向舵和升降舵周圍的氣流,從而降低了飛機的控制能力及副翼的效率。但是一般地講,大多數飛機都可以在襟翼被適量放下的情況下,很好地側滑。再說一遍,這全都依賴於飛機的類型、某個特定的飛行性能及襟翼的尺寸而定。


發動機停車時的著陸
         當不得已面對停車(發動機停止轉動)時,側滑就成為了一個非常有用的方法。現在我們有了側滑技術,當不得不依靠滑翔的時候,我們就有了一個每次都能保證成功地降落到跑道上的好方案了。假使你進入最終進近階段的時候過高。在此時根據需要做側滑動作以降低多餘的高度,然後保持在稍高於最佳高度的下滑航線上。這時你的發動機停車了。顯然你可以通過控制升降舵來調整機頭方向以控制飛行速度。根據需要調整你的側滑以便逐漸地下降到理想的進近航線。此時的任務是通過一個非常短的進近過程,進入到下滑航線上去。這樣我們就會得到一個正常的、速度適宜的接地。


側滑性能
         正如我以前提到過的,每一架飛機的飛行性能都對這架飛機能否很好地側滑有著相當大的影響。作為一條基本的經驗,「用翅膀」飛的飛機一般都能比較好地側滑。例如,一架Pipe Cub做側滑就多半兒會比一架三分之一的仿真SR-71黑鳥做得要好得多。類似地,一架比較大一點兒的遙控模型飛機做側滑相比較而言可能就會更成功一些。這是由於一架較大和較重的飛機其本身所固有的飛行性能造成的。同樣地,我們可以看到這與著陸接地是類似的。一架四分之一的仿真Cub如何處理著陸接地,與一架1/2a級的模型是不一樣的。同樣的概念也適用於側滑。歸根到底一句話:用你自己的模型試一下,看一看結果是什麼就知道了。


側滑的訓練方法
        學習怎樣控制遙控模型的側滑可能是件比較困難的事,因為在著陸的時候,我們通常是從側面觀察模型的飛行的。但這其實並不是一個太大的問題。起碼說,我們就是在同樣的條件下學習飛機的著陸接地動作的。下面介紹的就是一個有助於學習遙控模型側滑的竅門。爬升到一個安全的高度,同時又要足夠低以保證你能清楚地觀察飛機。飛到你地面位置的頭頂正上方,然後從你所站的位置向外飛。通過讓飛機從你的眼前向外飛,你的視野就好像在座艙裡一樣了。這種「座艙裡的視野」使得側滑及控制的效果觀察起來相對更容易一些。現在就可以使用相反的控制了(遙控器的兩個操縱桿都相對而動移向中間,或相反而動移向兩側)。切記一定要逆著風向側滑(放低機翼)。觀察模型並學習如何通過改變相應控制面的輸入量以進入前向側滑。有可能的話,再做一個橫向側滑,再回到前向側滑,等等。
         當你覺得你已經掌握了在一定高度上以離開你的方向做側滑動作,就再練習航模飛向你時的側滑動作。然後再練習從左向右飛時的動作,最後再練習從右向左飛時的動作。如果你已經掌握了這些側滑練習的內容,就再在比較低的飛行高度上練習這些動作。最終去練習著陸時的動作。

總結
         側滑是一項非常有用的技術,你應該把它放到你存放飛行妙招的錦囊裡。側滑可以讓我們在最終進近過程中精確地控制飛機的飛行航跡,這既包括下滑航線,也包括地面軌跡在內。側滑還是在最終進近階段和接地動作中克服側風影響的完美手段。我們現在完全可以非常自信地處理發動機停車情況下的任何著陸問題。不僅如此,萬一著陸時襟翼失效而放不下來的時候,我們還可以通過側滑來安全地降落。
         由於採用了交叉控制的概念,所以側滑動作乍一開始做有點兒彆扭。但是我們完全可以和我們第一次騎兩個輪子的自行車做個類比。那也是一開始有點兒彆扭,但是一旦我們通過練習掌握了它,動作就變得很自然了。
         側滑是一項基本的飛行技術,在每次飛行的時候都可以練習。學會了側滑,你就可以成為一名更好的飛行員。試試看,我保證你會對最後的結果很滿意的。




歡迎光臨 巴哈的遊戲頻道 (http://kingdom-art.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