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麻將特殊牌型的概率 [打印本頁]

作者: shington0417    時間: 2010-9-21 13:40     標題: 麻將特殊牌型的概率

1、和嵌張:


很多牌手喜歡和嵌張,美其名曰「對楚不如一卡」。成都人把兩個對子聽稱之為「對楚叫」,又戲稱之為「農民叫」,充分表明:「對楚叫」不好。這種說法為大多數牌手接受認可,其原因是「對楚叫」和牌機會小。究其原因:1、兩個對子牌花色加起來只有八張牌,你自己手上已佔四張,和牌概率小;「對楚」雖然看似和兩張牌,從和牌張數上只比單釣、嵌張多一張牌。2、嵌張的出現受到邊張的影響,如和5筒,如果桌面上已碰下4筒、6筒,5筒一般在手中就呆不住了。甚至碰(槓)3、7筒都可能加速5筒往外栽。

對於分析牌能力弱的牌手,最好先選擇「對楚」下聽,適當時候轉換。

2、單釣:

單釣,從理論上和感覺上,和牌概率為最低。概率角度上,單釣的最大和牌概率為24.75%。從平均理論上講,最小概率為0,即成都人稱的「理論叫」(意思是說,你的牌已下聽,但永遠不可能和,戲稱「死叫」)。

但又很大一部分牌手,不和寬叫,而下窄叫,去單釣、和嵌張。這是高手們根據桌面現張、各家出牌情況、牌手出牌習慣和線路、跌出的可能性和自摸的可能性進行分析推測,認定某張牌跌出來是絕對的,跌出來的時間是相對的,此時概率稱之為:現張概率,已達到100%。排除某個牌手判斷該張牌點炮概率為100%而不打的情形。因此,他們必然要這樣做。結論,下聽不論寬窄必須根據實點情況而定,否則要出現「我五個叫都割不贏他一叫,運氣太孬。」,實際上此時,五個叫的和牌現張概率極低,甚至為0,而相對說別人單釣的現張概率就「無窮大」,這不能以運氣而論。

3、開槓:


在前面已闡述開槓的概率。「槓牌」無功的概率約占55%-60%以上,被搶的概率約占10%,槓上炮的概率約占30%,槓上開花概率僅佔0%-5%。在一次三個小時的四人局成都麻將競技中,共開槓14次,被搶槓的2次,槓和與槓上炮均無。槓來下聽達到5次。




歡迎光臨 巴哈的遊戲頻道 (http://kingdom-art.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