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社區網格化管理年內北京全市推廣

本報訊(記者張然)“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的社會服務理念未來將通過“劃格、分片”的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實現。昨天,本市召開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體系建設推進大會,確定將東城、朝陽、順義等試點地區的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體系建設在全市全面推廣。市委書記劉淇,市委副書記、市長郭金龍,市委副書記、市政協主席王安順等領導參加會議。

  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是北京市加強社會管理工作的重要創新。2004年,東城區實施了萬米單元網格管理辦法。2010年,市委、市政府確定在東城、朝陽、順義開展以網格化為重點的社會服務管理創新綜合試點工作。西城、海澱、密雲等區縣也結合實際積極開展試點工作。

  根據前期試點經驗總結,網格具體承擔收集基礎資訊、反映群眾需求、發現報告問題、排查化解矛盾、協助解決問題、動員公眾參與管理等6項職能。

  據瞭解,本市將用一年左右的時間,在全市特別是城區全面推進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10月底前,各區縣要制訂網格化體系建設的總體方案,完成劃分網格、明確網格功能、搭建工作平臺、確定工作力量等項工作任務,初步構建起全市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體系框架。年底組織對各區縣工作開展情況進行檢查驗收。

  劉淇要求,全市推進網格化管理的過程中,應該注重落實責任、服務大局;強化服務、務求實效;整合資源、統籌協調,要把網格化管理同群眾工作真正結合起來。

  市委副書記、市政協主席王安順介紹,下一步將按照方便群眾、易於管理的要求科學劃分網格。網格劃分以現有社區為基礎,與社區服務管理工作相銜接,可以一個社區為一個網格,也可以將一個社區劃分為若干個網格。同時要與原有城市管理網格相結合,將社區外的一些公共區域和設施劃入相關網格,實現網格間無縫對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