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紅花玉蘭介紹

紅花玉蘭新品種
中國木蘭科木蘭屬新種
(Magnolia wufengensis LY.Ma et L.R. wang)
紅花玉蘭是在2004年由北京林業大學博士生導師馬履一和湖北省林業局林木種苗總站高級工程師王羅榮在湖北省宜昌地區考察木蘭科種質資源時發現的,由中國林科院著名樹木分類專家洪濤教授鑒定為木蘭科木蘭屬新種,之後正式命名為紅花玉蘭,2006年將這一發現發表在國家級刊物《植物研究》2006年第一期上。
紅花玉蘭生長在1300米的高山區,為落葉大喬木,高達20米。喜清涼濕潤氣候,適宜在土層肥厚、透氣透水的砂壤土上栽培。近幾年引種到低山馴化後,能耐高溫、乾旱。在南京、武漢生長良好,已經有4年生大苗,而且有少數植株已經開花。
紅花玉蘭花色豔麗,花瓣有深紅、粉紅、淺紅,花瓣內外皆紅,內側略淡;花瓣數從12—24瓣不等,最多達46瓣!與當前各地栽種的紫玉蘭和二喬玉蘭(人們習慣稱之為紅玉蘭)相比,在花瓣顏色和花瓣數量上有明顯的區別。紫玉蘭的花色—瓣外紫紅、內瓣大都是白色、少數有一點淺粉色,花瓣數為9瓣,而且花朵外側花瓣偏小,只有中瓣的二分之一;二喬玉蘭花色—瓣外粉紅、瓣內為白色,花瓣數量也是9瓣。由此可見,紅花玉蘭的觀賞價值遠遠超過紫玉蘭和二喬玉蘭,它可與茶花、玫瑰、月季媲美。據調查,天然紅花玉蘭胸徑20公分的大樹不足百株,而且天然更新困難,面臨滅絕危險,國家林業局對該樹種已經立項研究。不難預測,紅花玉蘭一定會成為園林綠化中新秀,有著極高的開發價值。率先引進栽培,必將有著榜樣的效果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