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迪士尼入滬 中國文化產業如何與「鼠」共舞

象徵著美國大眾文化的迪士尼日前獲批在上海建主題樂園。但迪士尼樂園只是迪士尼公司的一部分業務。細究迪士尼公司,它其實是建立在動畫電影和真人電影製作這個基礎上的,而且其電視製作和衍生消費品業務早已在內地市場生根發芽。如今勁敵整裝待發,中國文化產業做好迎接勁敵的準備了嗎?

  靠迪士尼吃飯

  李牧陽是上海城漫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公司從兩年前開始運營《鬼吹燈》漫畫形象,「同行們在一起時也討論,大家倒不擔心被它搶走市場。中國市場太大了,大家都有機會的,迪士尼進來反而可能把這個市場撐大。」

  李牧陽研究過迪士尼在其他國家的一個數據,100畝的迪士尼樂園,周邊起碼要有7倍的衍生產品生產基地,從玩具、食品到服務等一系列的配套設施產業都會被帶動受益。東京迪士尼樂園的米老鼠們每逢重要節假日都會穿上和服亮相,若此,我國那些比較民族的元素在上海迪士尼樂園得到展示的機會應該不會少。迪士尼肯定會扶植一些東方文化中的形象,比如它有「花木蘭」,將來可能還會有神筆馬良,「我想它肯定會開發出中國味道更濃的形象,這會給影視製作業和出版業帶來機會。」

  「我們會觀望迪士尼的模式,希望它能把自己的模式拿出來和我們共享合作。」李牧陽有這樣的希望。

  向迪士尼學習

  迪士尼的模式說起來很簡單,設計出一個動漫形象,通過影視劇和遊樂園的宣傳廣而告之,然後在各種可能的衍生品領域——書籍、食品、玩具——獲利。

  其實,迪士尼也是在摸爬滾打中找到這條盈利之路的。迪士尼運營一個老鼠形象,首先就讓大家都知道米老鼠的朋友、性格和經歷,每個人第一眼就知道它叫「米老鼠」,而不是「一隻可愛的老鼠」。

  這一點對於中國市場似乎尤為重要。2008年國內終於出現了能夠和米老鼠相抗衡的卡通形象「喜羊羊」和「灰太郎」,但文化學者吳祚來等人也指出了它們走的其實就是迪士尼路子,「相關的電影出來了,玩具也就跟上去了。 」

  《喜羊羊與灰太郎》動畫片早在2005年就已經在各家電視台播出過,直到2009年初電影版《喜羊羊與灰太郎》意外火爆,「喜羊羊」和「灰太郎」才成為近年最成功的國產卡通形象,音像店裡賣斷了貨,電視台整日整夜地播出動畫版甚至引發了年輕父母們的抗議,大街上的潮人們也以身著「喜羊羊」衣服為樂。

  和迪士尼共舞

  此番迪士尼樂園入滬,人們既關心主題樂園們面臨的競爭,同樣也開始關心國內影視業如何應對,特別是迪士尼頻道真的會落戶中國嗎?

  迪士尼頻道歷來都是迪士尼樂園在海外市場上的先頭軍。有了整天播出的電視頻道,觀眾看了卡通節目,逐漸積累對迪士尼卡通形象的忠誠度,最終就會產生到樂園消費的衝動。一家地方電視頻道的副總監告訴記者,「迪士尼頻道沒有辦法落地,所以它購買了全國各地電視台的少兒節目時段,統一名字,將迪士尼影視產品中的人物打碎了,重新包裝放到節目中,比如著名的《小神龍俱樂部》,就是在進行英語教學的同時潛移默化地將迪士尼的卡通形象宣傳給小朋友。這是迪士尼產業鏈的重要一環。」

  聽聞上海迪士尼樂園獲批的消息後,SMG上視傳媒(原影視劇中心)副總王磊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們要學習它」。自從成功推廣了電影版《喜羊羊與灰太郎》後,SMG上視傳媒正意猶未盡地走在電影製作的康莊大道上。僅今年,它就陸續投資了動畫電影《麥兜響噹噹》,真人電影《男生賈裡》和《倔強的蘿蔔》,《喜羊羊與灰太郎2》。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