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麻將怎樣讀牌方能知己知彼

簡介:
    打牌技巧中極為重要的一環要算讀牌。讀牌就是讀海裏出過的牌,哪一家出過哪些牌。由於出過的牌,都面向上地放在 海裏,當需要決策時,看一看海裏的情況,是會幫助你做出決定的。
    打牌過程中,為了容易吃到上家的牌,又不讓下家吃到自己打出的牌,必須留上家不要的牌,打下家不要的牌。怎麼能知道什麼是上家不要的?什麼是下家不要的呢?打素麻將牌只要出兩三輪牌,便很容易知道了。打有“繪”的麻將,甚至一輪就清楚了。為什麼呢?因為,人們打牌的習慣總是先打不靠的牌張。第一輪,打出一、二萬或八  九萬(條或筒)等邊張,還不甚明顯。若第一輪就打出筒、條、萬的中間張,那就表示打什麼就不要什麼了。特別是規定了沒有番就不許和的情  況下(常用於有繪的麻將及非比賽的活動中),熱衷於做清一  色,幾乎人人都這樣。往往只須看上下家出的第一手牌,便可  判斷出來。例如上家做清一色萬子,下家做清一色筒子,你持有的牌又恰好有利於做筒子,那就再好沒有了:這樣,你就容易吃到牌,而下家則吃不上你的牌。但在打牌中,往往不那麼理想。在上述情況下,你持有的牌,偏偏只有幾張筒子,要做到下家做什麼,你就做什麼,顯然不那麼容易了。這時,你應當趁下家做得不成熟的時候,把自己手上僅有的幾張筒子扔掉。扔掉的順序應當先扔中張,後扔邊張。如此會使下家在判斷不清的情況下,只能吃第一張不能吃第二張。例如,下家持有六筒、七筒、四筒與三筒,他的牌是可以吃二、五筒與五、八筒的。你手上持有的兩張筒子,一張是五筒,一張是二筒,你先扔出一張五筒,下家便面臨用六、七筒吃,還是用三、四 筒吃的問題,選擇正確的幾率,只有50%。如果你先扔出二筒,那麼下家便可不費思量100%地吃你扔出的兩張牌了。在任何情況下,你都不要做與上家同一種花色的清一色。如果你這樣做打繪多的牌,有時還有和的可能,否則就沒有多大希望了,當經你讀牌判斷出上下家都做條子的清一色時,你手上持有的牌,條子偏多的可能性不會大。你若持有條子的對子,可以盡力去做對子和。多打過張(也叫熟張)少打生張(即海裏還沒有出現過的牌),增加摸成對的可能性。
    判斷自己要打出的牌是生張還是熟張,對於打麻將者來說,也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就是要會讀牌,看看海裏已經出過哪些牌,自己手上有哪些牌,把手中持有的牌與打在海裏的牌結合起來分析,就會得出有益的結論。當五萬(筒或條)與八萬(筒或條)都斷了,即已經各出現四張,則在其他三家手中,已不可能有“三、四、五”,“五、六、七”,“四、五、六”,“六、七、八”,“七、八、九”組成的J頃子的可能性。此時,六、七、九萬(筒或條)在海內又不是過張,它們成對成坎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再結合每家出的牌,判斷有沒有人在做對子和,如果有,六、七、九萬(筒或條)在哪一家有坎、有對,也就很清楚了。五萬(筒或條)斷了,三、四萬(筒或條)還可與一、二萬(筒或條)組成/頃。故要判斷三、四萬(筒或條)的組成情況,還得看一、二萬(筒或條)的出現情況才能得出正確的判斷。一牌之中,打斷某種花色、序號、種類的牌是常有的。因為一副素麻將總共136張牌,一開始便被四家分拿了52張。打素麻將,海裏已有40多張牌還沒人和是經常有的事。打有繪的麻將,由於大家都想和的番多一些,經十輪以上還沒人和也是常見的。在這種情況下,剩下沒有摸的牌已只有40張左右了。因此,幾十種牌中出現幾種打斷的牌的可能性非常大。表明已經斷了的情況有開杠,另三家碰的牌跟自己持有的明坎與暗坎再加海裏出現的一張以及各種形式放下的牌及海裏出現的牌的組合,及完全出現在海裏的牌。如果確無出現打斷的牌張,也應從哪些牌出現得多,哪些牌出現得少去分析。結合各家出過的牌,也不難判斷出哪家持有什麼牌和需要什麼牌,這叫做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