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水仙栽培與繁殖方法

一、栽培方法
  1、旱地栽培。每年挖球之後可將小側球立即種植,也可到9-10月種植。用單球播種,株行距為6釐米×25釐米或6釐米×15釐米。旱地栽培,養護較粗放,除施2-3次水肥外,不常澆水。單行種植可與農作物間作。
  2、水田栽培。8-9月把土地耕松,灌水,浸田1-2周後,把水排幹,再耕翻數次,深度35釐米以上。施足基肥、作畦,畦寬120釐米,高40釐米,溝寬35釐米左右,必須流水暢通。9月底-10月播種,株行距隨種球大小而異,一般採取小株距、大行距栽培,3年生小鱗莖15釐米×40釐米,2年生則為 12釐米×35釐米。栽植時要注意芽向,使抽葉後葉子的扁平面與溝平行。覆土5-6釐米,潑施腐熟人糞尿,然後引水入溝,水滲透整個畦面後,再排幹水,切畦邊土覆蓋畦面,使畦邊垂直,覆蓋稻草,使溝內水分可沿稻草而上升畦面,保持經常濕潤。鱗莖極易感染病菌,種植前用40%的福馬林100倍液浸5分鐘進行消毒。

  為了使鱗莖球經過最後一次栽培後迅速增大,有利於開花,需對3年生鱗莖在種植前進行“閹割”。“閹割”要求在種植前2-4 天內進行。先將鱗莖兩側的小鱗莖摘除,再剝去外皮。操作時左手握鱗莖,使鱗莖盤朝外,用金屬的銳利薄刀,刀口自上而下向莖盤方向斜切,切入7-8層鱗片,挖淨腋芽,不可傷及鱗莖盤和主芽。“閹割”後切口流出白色粘液,放陰涼通風處,待乾燥後再行栽種。

  施肥以基肥為主,按種球的大小,分別每7天或10天或15天追肥1次,初期施人糞尿加少許尿素,後期適當增施鱗肥。

  生長期間需充足的水分,根冠部分宜浸在水中,鱗莖盤以上需保持土壤濕潤,莖葉生長期需較高的大氣相對濕度,梅雨季節要注意排水。3年生球要採用串灌,即水從一頭引入,另一頭流出,使種植畦四周的水長流不息。芒種以後開始放水排幹,待地上部枯萎後(約夏至前)起掘。鬚根留0.5-1釐米,其餘剪除,並用泥漿將鱗莖盤和兩側小鱗莖封上,以免小鱗莖脫落。封土後將鱗莖盤朝上鋪於乾燥地面曬乾,然後倒置堆放在陰涼通風的室內貯藏。

  3、無土栽培。這種新型栽培方式是地栽方法的改進。栽培需設寬150釐米、深30-40釐米的盛營養液的栽培槽,槽內放砂石、腐熟的木屑或珍珠岩。生長期間的營養要全面,pH值6-7。初栽時每週施肥1-2次,生長旺盛期每週施肥2-3次,5月後停止施肥。
二、繁殖方法

  1、側球繁殖。這是最常用的方法。側球著生在鱗莖球外的兩側,僅基部與母球相連,很容易自行脫離母體。秋季將其與母球分離,單獨種植,次年產生新球。

  2、側芽繁殖。側芽是包在鱗莖球內部的芽,只在進行球根閹割時,(即保留鱗莖中心的主芽,挖去兩側腋芽,使養分集中供應主芽,以主芽為中心,重新膨大形成下一年開花的更新鱗莖和分生成數個側生小鱗莖,在同一鱗莖盤上形成一組筆架形的鱗莖。)才隨挖出的碎鱗片一起脫離母體,揀出白芽,秋季撒播在苗床上,翌年產生新球。

  3、雙鱗片繁殖。用帶有兩個鱗片的鱗莖盤作繁殖材料,稱之雙鱗片繁殖。其方法是:把鱗莖先放在4-10℃處低溫存放 4-8周,然後在常溫中把鱗莖盤切小,使每塊帶有2個鱗片,並將鱗片上端切除留下2釐米作繁殖材料,然後用塑膠袋盛含水50%的砂石,把繁殖材料放入袋中,封閉袋口,置溫度為20-28℃的黑暗地方,經2-3月可長出小鱗莖。此法四季可以進行,但以4-9月為好。成球率80-90%,生成的小鱗莖移栽後的成活率可達80-100%。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