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新新手買設備前,做機前看看做機篇

設備回來了,可以做機了。剛入魔,大部人剛開始都認為,做飛機不難,飛飛機也不難。兩個月前,我也是這麼想的。實際上,都不是你認為的那麼簡單,當然也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難。



第一次做飛機,選擇什麼樣的機型合適?新手可以選擇飄飄加後推以及紙飛機入門,圖紙及其做法論壇中很多。飄飄機是一個統稱,就是指翼載荷小,飛行速度慢的上單翼模型飛機,上單翼是重心置下,飛行穩定;翼載荷小,可以飛得很慢,滑翔性能好;選擇後推是可以在摔機時最大限度保護電機和槳。



選擇紙飛機則做法簡單,一般三個小時就可以搞定一台。雖然外形不怎麼美,但製作容易,只是調試較難於飄飄機。特別是電機的安裝角度和重心的把握,新手做紙飛機一定要注意這兩點。



可不可以選擇330、F3P、SU-27、F22之類的入門呢?很多新手一上來是問得就是這些機型。雖然每個人有個體差異,但真的不要把做機與飛行想簡單了。雖然上面幾種飛機外形漂亮,製作也並不複雜,但作為新手,但對操作要求絕對很高,新手首飛大部分秒炸。我也是有了幾架紙飛機和飄飄的經驗,才做的SU-27、F22,首飛成功,並且很漂亮,所以一上來不要著急做這些機型。



怎麼保證自己的製作的飛機能上天?在天上飛得似乎是沒有像地上水中跑得如此簡單。以我自己的經驗強調的是,要注意推力線和重心。這兩樣正確了,飛機一般都能首飛成功。另外,注意從細節控制飛機的重量,比如粘膠,加固用的物件,起落架,膠帶等等。對於正規翼形的飛機(什麼是正規翼形,我這裡說的是一對中規中矩的翅膀,而不是su-27之類)重心在機翼前三分之一處。測量重心的方法很多,這裡介紹一種簡單的。就是用手抵住飛機,前後平衡後就是重心所在的垂線。



推力線(拉力線)有很多貼子小涉及到,我也說不清楚,實際上你搞得清楚,應用中也不是很準確。原則是後推的飛機電機軸向上翹幾度,前拉的飛機向下幾度。如果飛機沒有規矩的機翼,例如紙飛機,重心怎麼測?很簡單,做好飛機,不要裝設備,可以用五號電池或者其它重物配重心,手擲滑翔,如果像小時候做的紙飛機一樣很平穩的滑翔5米以上,不抬頭,不往下裁,重心就是OK了,然後在重心的位置上用筆打上記號就可以裝設備了。還有就是做有飄飄之類有尾翼的飛機,一定要注意垂尾不要偏,否則你的飛機上天肯定會打偏。很難做到飛到直線。



設備安裝很簡單,一般拿來都搞得懂。注意的是有的部分電調上面有個類似電腦跳線的2s,3s插頭,而這個傢伙剛好有可以直接插在電池上的JST母頭上。我把設備買來試試好壞時就是將電池與這個插頭接起來,結果電機不轉。好在沒有把電調給搞壞了。



上面問題你能解決,你的飛機就一定能上天!對於新手而言,大部分的首飛不可能在呆在天上超過2分鐘,降落也不要期望完美,除非之前模擬練得爐火純青。其實我相信大部分剛入魔的朋友和我一樣,對首飛要求並不高,就是能讓自己做的飛機能真正的飛起來。



首飛前的訓練



航模不是玩具,外行大多以為飛行是簡單的事,在此之前,其實我就是這麼認為的。再好飛的飛機,對一個連基本原理都不清楚,也沒有進行任何訓練的人來說,首飛能上天呆30秒,就是神了。

第一次飛行前,如果有教練或其它的模友幫助你,那你就幸福了,否則你只能找模擬軟件練習。常用的不要錢的模擬軟件有G3.5,論壇中有下載的,至於模擬軟件的安裝、模擬器的連接,限於篇副,這裡就不講了,具體可以搜下論壇。



再次重複,模型不是玩具,請注意首飛的安全。





結語



當然你還需要舵角,鋼絲之類的小東西。這些不貴,你可以買也可以不買,身邊會找到很多材料進行替代。什麼電話卡,輪胎裡面的細鋼絲都可以用。注意舵機至少買三個,槳要買多根,否則你會多花郵費。



以上要注意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像我一樣,心急火燎的做好了飛機,心急火燎的三更半夜出去試飛,搞到兩個月後才能飛直線,才能翻觔斗,降落只成功了兩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