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鋼琴的基本練法

「慢練猶如『放大鏡』,把樂曲中的一切細節都擴大了,使演奏者能謹慎地注意音樂的每一個細胞。慢練是克服一切技術障礙之本」(趙曉生語)。慢練的最大優點是來得及想,來得及準備,來得及根據視覺,聽覺得到的反饋信息調整和修正缺點和毛病。

  慢練的意義和道理很明確,但不慢練的卻大有人在,其結果是,演奏者只能演奏出相當粗糙的音樂。

  指導學生慢練的方法之一是用節拍器管住他們。如學新譜,結結巴巴地快,只能得到一種混亂的音響和節奏關係。放慢速度,眼睛來得及看,手上來得及準備,使之能按照樂譜的規定的正確關係把音符認準確,並能兼顧到運用正確的指法(樂譜規定的)和奏法。這樣,看起來速度很慢,但獲得的是正確的音響和節奏關係,正確的指法運用和奏法效果。它可以避免事後對先入為主的錯誤進行修正而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從練習法的角度檢驗,開始的快,欲速則不達,而開始的慢,確是為快打好了基礎,創造了條件。

  從技巧練習來說,技術動作的規範和準確要靠意識的支配和修正,這只有在較慢的速度中才能作到,如果一開始缺乏有意識的規範要求,一旦動作形成習慣糾正就更難了。

  值得特別強調的問題是,一首作品在完全練習成熟以後,是否還需要慢練。許多學生在這種時候都會忽視或不願再作慢練。這可能是不明確這個階段練習的意義的緣故。事物都有自己的發展規律。打個比方說吧,生產好了的脆餅乾還要變軟;新的軟麵包要變硬。軟的變硬,硬的變軟,這是怎麼會事?物理學上叫做「無序」,即事物走向反面的一種規律。語詞同理,一首練習成熟了的作品,如果不在適當的慢速中作意識化的加強和鞏固的話,從技術上說,下意識的習慣動作會逐漸變得模糊,變得不準確,不可靠,就有可能在演奏中造成失誤;用音樂表現上說,它會因缺乏意識得訓練而逐漸喪失表現得鮮明性,喪失細膩與精巧,從而喪失藝術表現得說服力和感染力。所以即使在作品練習成熟之後,也不應忽視適當得慢速練習。

  當然,緩慢得練習無疑是快速彈奏的基礎,它對快速彈奏並不即見成果,必須逐漸加快速度,嘗試快速彈奏;即使這樣做暫時會失去清晰性,這種損失應從以後的慢速練習中去補償。

  「慢些,你就能更快」(諺語),參加鋼琴演奏會,比賽,考試考級前的演奏者們,請千萬別忘記了這條經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