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鋰電池的充電

鋰電池相當容易充電,但充電的安全是最困難。基本的法則是以穩定電流充電(0.2C到0.7C之間,依製造商不同而不等),直到電池達到4.2Vpc(Volts per cell,每顆單體的電壓),並且保持4.2V的電壓直到充電電流掉到原先充電值的10%。此充電電壓峰值(Top charging voltage)與結束電流(Termination current)隨電池製造商而有些微的不同。
  但無論如何,一個充電的定時器必須包含安全的設計。

  當電池達到4.2Vpc時,只達到滿容量的40到70%,因此充電器不可達到此電壓值時便斷電,而必須繼續充電,直到產生電流降後,再以低電流情況停止充電。因此,若使用普通充電器即使通過電壓表查看到電壓升到4.2V,其實電池並未完全充飽,至少有60%以下的容量未被利用。因此一台帶有先恆流再恆壓充電功能的鋰充電器是非常有必要的。

  必須注意的,對於鋰電池而言,細慢充電(Trickle Charging)是不適用的。因為鋰離子的化學反應無法接受過充(Overcharging),此舉必然危害到電池。

  任何鋰電池的封裝都應有(或必須有)負責安全的電路板,以監測電池的充放電,避免危險的發生。至於此電路板的規定乃由電池單元製造商規定,通常包括:

  ·正負極反置的保護
  ·充電溫度:當低於0度與高於45℃時,將無法充電
  ·充電電流不可過高,一般皆低於0.7C
  ·放電保護,以避免電池短路造成的危險
  ·充電電壓:內置永久的保險絲,以防止過高的電壓施加於電池上
  ·過充保護(Overcharge Protection):當電池單于超過4.3V時便停止充電
  ·過放電保護(Overdischarge Protection):當電池單元低於2.3V時,便停止繼續放電(電壓值隨製造商不同而不同)
  ·當電池曾暴露於超過100℃之環境下,保險絲將斷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