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機翼

機翼飛行時所受的升力因為是平均分佈載重,所以蓋板受的力並不大,所以一般蓋板用2mm的巴沙木綽綽有餘,有些飛機根本沒有蓋板只有薄膜也可以,翼肋片只要把翼型撐出形狀就好,不可能壓力破壞,所以很多人把它挖洞以減輕重量,我曾經把一架25級特技機Joker的翼肋每片都挖了三個大洞,你猜我省了幾公克重量,答案只有3公克,機翼我們比較關心的是彎矩及扭矩應力

  ,可以看出破壞都發生在兩邊機翼接合處,所以機翼中間應力大的地方都要特別加強,要抵抗彎矩應力應設法使大梁的斷面積加大,並使上下大梁距離增加,就像鐵軌的斷面一樣,滑翔機低阻力很薄的翼型就很難處理了,必要時上下梁改用一根實心梁,尾翼因面積小,應力不大,靠後面那跟實心梁支撐也夠了,但那根梁的材質要選硬質一點的。

  雙翼機機翼的結構與單翼機不同,單翼機的機翼是懸臂式結構,雙翼機單獨一片上翼或下翼都是軟趴趴的,加上中間的支撐及鋼線成一箱形結構,箱形結構在承受彎矩時上下翼分別承拉力與壓力,不像單翼機由同一機翼的上下梁分別承受拉力與壓力,因上下翼離的很開所以在結構上很有效,但中間支撐及鋼線增加的阻力及上下翼之間的干擾,所以雙翼機都不快。

  要抵抗扭矩變形應設法使機翼結構成一桶狀,使外緣有最多的材料,所以全覆蓋的機翼除翼型比較準確外,抗扭性也比較好,小飛機機翼沒有全覆蓋,也要使前部形成一D桶,以便抵抗扭力。

  保麗龍是機翼另一種常見的材料,與巴沙木相比,保麗龍可以承受壓力雖然沒木頭強,但完全無法承受拉力,所以使用保麗龍作機翼要加上抗拉力材料,常見的作法有在上下緣埋入木頭梁,或是只埋下緣梁以承受拉力,另外就是整個以FRP布包覆,成一桶形結構,這種方式在滑翔機上很常見。

  機翼的破壞有一大部分是彎矩破壞,為了防止彎矩破壞有些飛機機翼裝有斜撐如塞斯納152等,斜撐對減低彎矩及剪力很有效

  機翼除了常見的架構式及保麗龍作法外,遙控滑翔機還有一種常見的作法叫Jedelsky wing採用兩片實心木頭合成,薄且內凹的翼型很適合採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