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國際空間站

國際空間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簡稱ISS)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國際空間合作項目。該項目由俄、美、日、加拿大、與歐洲的12個國共同參與,預計耗資 600億美元。美國宇航局局長古爾丁認為,這將「改變人類的歷史」,這一計劃就是建造人類的「太空城市」。

  國際空間站計劃的第一個部件--價值2億美元的「扎爾雅」貨運艙已於1999年發射升空,但這僅僅是龐大國際空間站的73個部件中的一個。在未來的五年內,450 噸的國際空間站將逐步安裝完畢。這一安裝過程將至少需要44次太空發射,運送50萬公斤的人造設備與材料。

   空間站建成後將圍繞地球旋轉,從400公里高空俯瞰我們這個蔚藍色的星球。在夜空裡,它能夠被地球上的人們用肉眼觀察到。

  與征服月球、探索火星相比,這一計劃還不能激發人們更多的想像。但這卻是推動前沿科學研究與人類征服太空的關鍵一步。國際空間站被認為是建立人類太空永久定居點的前哨,與真正的「太空家園」相比,路途還很遙遠,但是人類已經起步。有官員認為,21世紀末人類登陸火星的進程就將從這裡開始。

  對於科學研究來說,國際空間站提供了進行失重環境下進行長期科學研究的可能,科學家們將在國際空間站進行材料科學、地球環境科學、宇宙科學的研究。醫學家希望,能夠在太空條件下,尋找到攻克糖尿病、癌症、艾滋病等頑症的良方。 對於空間探索來說,國際空間站將成為人類進一步征服宇宙的基地,研究長期失重條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在將人類送上火星前,擔當過渡性的測試任務。從經濟角度來看,耗資巨大的國際空間站項目將帶動需求,創造就業機會,促進高科技技術的發展,為全球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