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雞蛋裡挑骨頭 Windows 7七大美中不足

自從10月底高調上市以來,Windows 7便被很多人譽為微軟最為優秀的一款操作系統。但世上沒有完美的操作系統,Windows 7也一樣。Windows 7贏得了很多用戶的好評。有用戶在微軟論壇中說,Windows 7大幅提升了啟動時間,而且能夠更好地從休眠狀態中恢復,網絡接入的速度也更快。還有用戶讚賞Windows 7優異的磁盤性能、更為簡潔的設計以及更長的電池續航能力,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儘管Windows 7具備諸多優點,但它也並非完美無暇。以下就是Windows 7的七大美中不足之處:

  1、Windows 7不包含早期的一些Windows元素

  為了降低臃腫軟件的數量並提升性能,Windows 7去掉了Windows Messenger、Movie Maker和Live Mail等產品。Live Mail是2007年推出的一款電子郵件客戶端,用於替代XP的Outlook Express和Vista的Windows Mail。

  如果你從來不用這些產品,那就不會在意,畢竟今後隨時都可以重新安裝這些軟件。但如果你是Windows Messenger的長期用戶,而且完全沒有想到微軟會刪除這款軟件軟件,你或許會為到哪裡尋找它而苦惱。

  2、Windows 7缺乏對老款打印機和其他外設的支持

  由於微軟採取了更為嚴格的外設兼容審核程序,因此許多外設的驅動程序目前還無法在Windows 7中使用,儘管這款操作系統已經發佈了整整6周。如果你首次通過Windows 7接觸64位操作系統,外設的問題還會更糟。

  假如你的硬件支持64位Windows,那麼與之前的64位Vista一樣,64位Windows 7也會出於安全原因而要求驅動程序附帶數字簽名。所以如果你有一台較老的打印機或是攝像頭,恐怕就只能忍痛割愛了。

  3、Windows 7強迫用戶適應新界面

  在開發過程中,微軟對Windows 7的界面進行了許多修改,增加了跳躍菜單(Jump Lists)、一鍵WiFi(One-Click WiFi)、HomeGroup和Device Stage等功能,同時還對用戶界面進行了一定的改進,例如Aero Snap和Aero shake等。

  其中部分功能的確很有用。例如,HomeGroup使得家庭網絡的創建非常方便,而Device Stage則可以幫助用戶管理打印機和電話等外設。Aero Snap則可以快速調整桌面窗口的大小。但是任何的改動都需要有一定的適應過程,所以如果你目前時間比較緊張,或許會選擇推遲升級Windows 7,直到時間充裕為止。

  4、Windows 7無法對病毒「免疫」

  實際上,沒有哪款操作系統能夠對電腦病毒免疫。但是在對Windows 7的測試中,安全公司Sohpos共測試了10款病毒。結果顯示,如果採用Windows 7默認的用戶賬戶控制(UAC)設置,該系統便會感染這10款病毒中的8款。

  英國安全公司Prevx最近還曾表示,Windows 7、Vista和XP用戶安裝了最新補丁後出現黑屏死機的問題。但受影響的用戶數量很少,只有幾千甚至幾百人。Prevx最終也承認該問題與微軟補丁無關,並向微軟道歉。而木馬病毒則有可能是黑屏死機的真正原因。

  但與此前的Windows版本一樣,微軟並未在Windows 7中內置任何反病毒軟件。這也是微軟未能吸取經驗教訓的一個方面。

  5、安裝Windows 7很麻煩,尤其是從XP升級到Windows 7

  儘管很多用戶都能夠順利安裝Windows 7,但也有不少用戶碰到了一些麻煩,包括無休止的重啟以及產品密鑰無效等問題。從XP升級尤其痛苦,微軟官方甚至都不支持XP到Windows 7的升級。

  有用戶在微軟支持論壇中表示,Windows 7或許是為了解決Vista用戶所面臨的問題。所以並不支持XP的升級,這很令人失望。

  還有一名用戶表示,從XP升級到Windows 7根本不是普通用戶能完成的工作。以前,從老系統升級到XP時,只要一直點擊「下一步」然後輸入註冊碼,再繼續點擊「下一步」即可。但Windows 7卻需要非常繁瑣的程序。

  6、Windows 7的定價太高而且過於複雜

  企業和家庭目前都在削減預算,可為什麼微軟還要執意收取100至300的費用呢?Windows 7的測試者只需花50美元就可以獲得升級光盤,而最新版Mac OS也只要29美元,Linux發行版甚至可以免費下載。雖然的確存在一些打折活動,而且用戶可以購買較為廉價的OEM版,但微軟並未大力宣傳這些促銷活動。

  另外,微軟為什麼非要把一個操作系統分成那麼多功能和價格各異的版本呢?難道Windows 7的安裝還不夠複雜嗎?

  7、Windows 7的客服工作不到位

  很多用戶都表示,在多次撥打微軟客服電話失敗後才被迫訪問微軟的用戶論壇。通常而言,如果無法通過熱線與客服代表取得聯繫,就表明客服工作存在問題。

  即使是在Windows 7正式上市以後,微軟TechNet客服論壇的工作仍然不到位。客服代表的確很好地解答了一些用戶的問題,但是還有很多問題沒有得到解答。有時甚至會出現一個問題多個不同答案的情況。一位用戶說道:「這裡說我只能將Vista升級到相同版本的Windows 7,但微軟主頁卻說可以從任何版本進行升級。到底哪個對?「

  微軟曾經透露,Windows 7的初期銷量遠超Vista,但微軟是否部署了足夠的客服人員來解決相應的問題呢?

  值得稱讚的是,微軟目前正在部署一些全新的客服渠道,包括系統內置的故障檢修程序,以及新的補充文章,並通過Twitter來提供客服,相關的論壇也通常能夠在數小時內回答用戶提問。但當用戶遭遇嚴重的系統錯誤時,仍然無法得到妥善處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