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火之鳥

簡介:   由多個獨立成篇的故事組成,包括:1.黎明篇 2.未來篇 3.大和篇 4.宇宙篇 5.鳳凰篇 6.復活篇 7.羽衣篇 8.望鄉篇 9.亂世篇 10.生命篇 11.異形篇 12.太陽篇.聯繫各篇的主線是一隻輪迴轉生,人類飲其血可得永生的火鳥.以上篇章時間設定為:1→3→5→7→9→11→◎←12←10←8←6←4←2,◎代表過去和未來的分界,即現在.
  火鳥又譯<火之鳥>.無論在質量,數量還是在規模上都堪稱手塚作品的頂峰,是日本漫畫作品中永久的經典.作品吸收了大量的神話故事,傳說及史實,為讀者展示了各個時代人類面對生與死的不同態度,筆力之厚重,主題之深邃均前所未有.作者將浩蕩的長篇與試驗性的表現手法巧妙結合,使該作成為日本漫畫發展史上不朽的先驅之作.
  由於作者不幸逝世,該作最終沒有完成.該作曾經推出多部劇場動畫與OVA,並於2004年被改編為全13話的TV動畫.
  傳說中的火鳥是永恆的存在,它們在火中一次次地輪迴重生,不死不滅……以火鳥為主線,穿越時間、空間,在過去、現在、未來間發生的傳奇,在地球甚至異星發生的傳說……手塚治蟲筆下的這部作品堪稱是漫畫史上不朽的經典,不知有多少日本的動漫人都是在其沐浴下成長起來的。如果說歐美電影史上,庫布裡克的系列作品堪稱集大成者,那麼這部《火鳥》就堪稱日本動漫史上不可動搖的高峰。以下引用《夢總》中 緋雨·炎 的文字:
  富堅義博擅長峰迴路轉的懸念,但與之相比僅僅是玩弄結構遊戲的小聰明;高橋留美子擅長刻畫生活,但一比之下也變成了毛皮。在這部作品面前《凱普》那號稱鬼斧神工的奇幻想像顯得平淡無奇;《暗黑破壞神》和《五星物語》也再配不上「波瀾壯闊」這樣的修飾。並不是說這些作品不好,僅僅是因為《火鳥》實在是太優秀了,用兩個字形容就是「廣博」。就像手塚自己概括的:「一定要說這部作品的主題那就是:『在某個時間的某個地方,有某個生命在發出聲音……』」是啊,武士和強盜,機械人和外星生命……它們共同演繹的是生命的主題,在時空的大河裡一個生命可以渺小的連沙子都不如,但並不代表它不存在。美好的夢想可以眨眼間被打得粉碎,但整個宇宙的生命大合唱卻生生不息,永無休止,就好像火中的鳳凰……
  《火鳥》的最後一個章節是現代編,手塚生前曾經表示要在這個章節中對所有的一切做一個總結,經歷了各個時空之後,最後一切都匯總到現實世界,但很遺憾的是這最後一個章節還沒有完成,先生就過逝了,這部《火鳥》也就真正成了絕響。1989年(平成元年)的2月9日,一隻火鳥悄悄地從天上飛下來,接走了我們的漫畫之神,先生臨走時仍舊戀戀不忘自己的鉛筆,也許就是想畫完這個最後的章節吧。作者:手塚治蟲 狀態:已完結
返回列表